我見我思

淺談高山症

A Brief Talk on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我今天想要藉著我跟同學攀爬了玉山的一次體驗來討論一個在爬山過程中極其特別的病症:《高山症》。簡單的說,所謂 “高山症” 指的是人類身體在高海拔迅速經受低氧量所患的病症。

  科學家把《高山症》精細地分成三個種類,因此我今天想要拿玉山不同的海拔高度來加以分辨這三種《高山症》。

  首先,登山者突破海拔約2000米(6600英尺)以上的大關以後,最普遍發生的《高山症》被稱為急性高原病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 AMS)。因為我們大概是從2600米高度開始爬玉山的,因此在一開始才有可能遭遇某些急性高原病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與過量飲酒後第二天的宿醉相似,其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呼吸困難,肌肉酸痛以及噁心反應。

  其次,高原肺水腫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 HAPE) 指的是一種登山者超過海拔大概3500米(11,500英尺)就會面臨更加嚴重的《高山症》的威脅,實際地講,所謂高原肺水腫就是肺中堆積液體的病症。症狀包括,持續性乾咳,發燒,甚至於即使休息後仍持續呼吸短促的情形。

  最後,高原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 HACE)指的是一種最嚴重的《高山症》。實際上,所謂高原腦水腫指的是超過海拔大概3500米的時候腦中堆積液體的病症。造成患者不少的困擾,症狀包括,對止痛藥毫無反應的頭痛,步態不穩,意識逐漸朦朧,喪失正常的行為,以至於頭暈每況愈下。

  當急性高原病跟另外兩種高山症相比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只要患急性高原症的患者迅速下降到較低的高度,其症狀就會自然而然地緩和。因為玉山的主峰高達3952米,因此患最嚴重的兩種高山症的可能性極高,並且難以自然地恢復。

  總而言之,我上述提出的三種病症統稱為《高山症》。人類患高山症的可能性差異的癥結何在呢?是否老人比較容易患高山症呢?其實不然,年齡最小,遭遇患高山症的可能性最大。除此之外,上升率、海拔高度、高原體力活動量以及個體易感性對患高山症的可能性都有影響。話說回來,不管是否患高山症,原則上,攀爬玉山是一種享受;實際上攀爬玉山是一種苦刑。換一句話,不論是否遭遇高山症,攀爬玉山對人類身體肯定是一個重大的挑戰。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