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8 ACTFL紐奧良紀行

2018 ACTFL in New Orleans

  由全美外語教學學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簡稱ACTFL)舉辦為期三天的2018學術年會暨博覽會,日前於11月16日在美國紐奧良「Ernest N. Morial Convention Center」盛大展開。學會自1967年成立至今,致力於各等級、各語種教學的進步及發展,每年舉行的年會暨博覽會也吸引各級學校、相關系所的教師與主管遠從全美各地前往與會。

  ICLP自IUP時代起,絕大部分的學生就是來自美國各大院校的校友與在學學生;如ACTFL這樣聚集了華語教學界頂尖人物的盛會,無疑是ICLP與各校系主任、學者、教授們交流互動的絕佳機會。因此,在經費許可的情況下,本所也每年派員出席大會,並藉此聆聽最新的學術發展及發表論文。

  ICLP作為美國領航總部(The Language Flagship)唯一核可的暑期在臺中文學習項目,自2012年開辦領航項目以來,本所每年也趁著出席ACTFL的機會,主辦領航主任會議,廣邀領航項目十二所大學的中心主任與ICLP交流,增進雙方合作的默契與共識,致力將領航項目精緻化,符合各校領航中心的理想。

  2018年大會不巧碰上美東暴風雪來襲,班機大量取消或延誤,造成諸多來自美國東北的與會者無法出席,多場發表被迫取消,與會人數也受到影響。即便如此,ICLP代表團仍得以與史丹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明德暑校、合理大學、布朗大學等各校主任、教授見面交流,也在博覽會展場參考各國廠商與出版社展示的語言教材、教具、相關產品與服務。

  今年的領航主任會議由高維泓所長邀約,11月17日上午8:00假Omni Riverfront Hotel舉行早餐會,席間以「回顧2018、展望2019」為主題,進行雙向交流。感謝亞利桑納大學、亨特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夏威夷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羅德島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及北喬治亞大學共16位主任及華語老師撥冗與會,提出寶貴意見,與我們分享領航生返校後升級順利的喜訊,也肯定學生於聽說讀寫方面的長足進步。

  ICLP此次也參與由教育部委託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籌辦的「臺灣館」設展,在博覽會的攤位上展示本所的宣傳影片、文宣和紀念品,並回答前來攤位的華語老師、家長有關到ICLP就讀的問題。展覽期間也很高興遇見許多合作學校的老師,或是已經成為華語老師的美國校友,和我們分享選送來ICLP的學生返校後的發展。此次的ACTFL年會暨博覽會於11月18日圓滿劃下句點,期盼與所有的舊雨新知相約,明年的ACTFL再相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