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采風

臺灣的外籍勞工

Taiwan's Foreign Workers

  每一個社會都有民間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有的來自政治制度,比如民主主義國家居民認為: 假如政府實施不公平的政策,那麼,我們應該發出不平之鳴;有的價值觀來自宗教信仰,比如儒家思想國家的人民很重視孝道的精神。不過每一個國家也有些價值觀只是在嘴巴裡高喊,並無實際行動。以台灣為例,無論是從法律層面,還是從社會以及文化的層面來看,台灣的社會和其他東亞國家的相比擬,算是挺平等的,坐捷運時能聽到國語、客家話、台語以及英語;原住民和新住民在議會裡也有固定的席次,甚至在2016年也有女總統當選了,連美國都達不到的里程碑,台灣卻達到了。

  不過,若說台灣社會很完美,即是昧於資本主義國家最基本的編制。當前值得我們所關注社會不平等的問題之一,就是對待外勞的方式與權利。

  台灣所謂的「外勞」,是指著什麼呢?根據我的了解與調查,來台灣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屬於社會底層的移民,統稱為「外勞」,大部分是來自印尼、菲律賓、泰國或是越南這一帶的東南亞國家,男的從事衛生或工地施工的工作,女的經常擔任保母或看護,甚至有一個專門的詞叫做「菲傭」,即描述來自菲律賓的女傭。

  女傭們處在一個很特殊的狀況之下,從勞動權利來講,跟男性外勞相比擬,女性外勞所受到的威脅更大,女性外勞擔任保姆,很有可能在雇主的家庭工作,該雇主,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假如逼著女傭加班,也不會被別人看到,也就是說,由於女傭的狀況隱藏在一個沒有第三者的地方,因而保母常常非居於下風不可。

  換個角度來講,至今各個社會都仍面臨男女不平等的問題,台灣再平等,也達不到大同世界的理想。女性外勞胼手胝足地在外國謀生,社會上已經不屑於女人所挑起的家務擔子,更別說女性外勞所從事的家務工作了。矛盾的是:雇主即使把最寶貴的生命,家裡的孩子或老年人的命交給女傭照顧,也就是說,此責任操之在女傭,但是所給的收入並不能反映工作上的重要性,她們的收入充其量只能用來生存,並不能用以提升自己,譬如,提高教育程度等等。

  這個問題是政府無法解決的,女性外勞受到的傷害包括移民、種族,甚至「深膚色」的歧視等。改善勞動權利政策,無疑的有助於減少外勞在經濟上的困境,然而,要消除社會上的歧視與威脅,應該從台灣人民善意對待她們著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