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采風

在臺灣學習音樂的經驗

My Experience Studying Music in Taiwan

  諸位好! 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學音樂的目的之一,我以「在台灣學習音樂的經驗」為題跟大家討論。因為我主修鋼琴的緣故,再說,回紐約的時候,我還要開一個畢業演奏會,因此在台灣我主動參與了跟音樂有關的活動。用最近星期五的一個音樂會做例子,我看了一位當地鋼琴家的表演,他的表演比其他鋼琴家的演奏有成績,因為他確實掌握了音樂的理論和應用,聽完了他的演奏以後,讓我再多加思考一下我個人音樂的演奏技巧。

  每次學習彈新的曲目時,我倒是演奏得並不差,可是卻發生一些嚴重的缺失,除了學習音樂的理論之外,我還得思考音樂所代表的意義,在音樂開始到結束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換句話說,我如何把這個故事演奏出來?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不能有一個準確的回答,而是有不同的結果。

  為了多了解音樂起見,我到我美國鋼琴老師台灣朋友的家上鋼琴課。我問她: 我如何在我的音樂中直接表達情感?於是,這位鋼琴家解釋,要是想養成從音樂中表達自己感情習慣的話,我應該打破壞的習慣,我應該記得:「不論演奏什麼音樂,都有不同的表達形式」。舉例來說,有些音樂聽起來像下大雨或出大太陽一樣;有些音樂則有藍色或紅色的差別,所謂的音樂,都是根據表演者的演奏來詮釋的。

  到現在為止,我所知道的就是音符,也還不能演奏出精彩的音樂,除非我聽了不同鋼琴家的意見,要不然我可能對音樂的理解相當籠統。總而言之,將來我希望在我的表演中能徹底演奏出美麗而又有意義的音樂,因為我認為把古典音樂的含義表現出來,就是我演奏音樂的責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