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究竟誰才是中國人?    

Who Exactly is Still Chinese?

※本文為2018夏季領航班學生所撰寫之期末專業報告

  17世紀初,為了找工作,數以萬計的福建和廣東人從中國移民到臺灣。從此,福建的文化和語言日積月累地就形成了臺灣當今的文化。 在研究福建人對臺灣影響力的過程中,我發現中國政府和臺灣政府之間的衝突,兩者曾經對臺灣人的根源進行過辯論。臺灣政府認為大部分的臺灣人不只是漢人,而且還包括原住民,因此他們成為自己的種族,就是臺灣人。 然而,中國政府認為臺灣人就是漢人,其原因有二,第一是無論目前的臺灣人成為哪個種族,他們還是福建移民的後代;第二個原因是,中國政府相信臺灣的原住民原本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後來才移民到臺灣的,無論是否有漢人的根源,臺灣人還是中國人。我覺得臺灣人的基本來源在政治上具有影響力,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因此,我把原來的話題重點換成討論中國人應該是來自哪個省份。

  臺灣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已經超過約一個世紀了,而且是一個水火不容的關係。 有些國家認為中國大陸是真正的中國,也有一些國家認為臺灣才是真正的中國。 儘管1895年是臺灣和中國最後一次處於某個政府的統治下,但是從1949年到今天,中國還是一直宣稱臺灣是他們的領域。1949這一年,內戰結束以後,臺灣就脫離了跟中國的關係,從此中國發誓奪回臺灣,是唯一重要的事,使用什麼手段卻是無關緊要的。

  面對這種暴力威脅的時候,臺灣開始強調自己的獨立性,為了擴大臺灣和中國之間的距離,臺灣開始強調原住民的根源,與此同時,對來自中國的根源低調處理。 近幾年,臺灣政府提高了原住民的生活水準、醫療保險和受教育的權利,學校的課程也加入了原住民的歷史,博物館也經常有本省人的文化歷史展覽,在議會裡的議員人數從4位原住民增加到10位。對於這些舉動,臺灣受到了一些專家的批評,他們認為促進本省人的文化歷史,簡直只為了堅持臺灣人的民族主義罷了,認為是在作踐自我的文化價值;其他的專家則認為促進原住民的文化歷史,是抵抗漢化的唯一方法。就在這時候,中國偷偷地請臺灣的原住民到大陸,鼓勵他們發表自己是在中國大陸少數民族的一個根,而原住民常會拒絕,並隱藏在臺灣政府的庇護下。

  有一項理論表示,所有南島民族都是來自臺灣的,南島民族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亞太地區的人民。 根據史料的記載, 4000多年前,這些南島人民從臺灣往南方遷徙,先去菲律賓,然後延伸到印尼、馬達加斯加、夏威夷、紐西蘭等國家。

  去年末中國政府在福建設立了一家研究所,是為了專門研究南島民族人民的來源,這家研究所的中文翻譯是「國際研究中心南島民族考古組」, 根據新提出的真憑實據,南島民族的起源不是臺灣,而是起源自中國大陸,尤其是福建省。在keqiutou遺跡附近,這個研究所的研究者和考古學家在此地發現了一些出土文物,跟臺灣大盆坑遺跡的出土文物相似,直到現在,大盆坑流域始終都被認為是南島民族的故鄉,依據 這項憑證,支持南島民族7千多年前,是從中國大陸走到臺灣海峽,才移民到臺灣的。

  這項憑證可以說是更加鞏固了中國的立場,如果漢人和南島人民兩者都算是中國人,那就消弱了臺灣所持的立場,若是臺灣政府持續以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來強調臺灣的獨特性,那就算是不可理喻了。但是抱著存而不論的概念,使得這項憑證促使中國進一步擴大其領域,也成為中國政府聲稱所有亞太人民都是中國人的依據。

   這種情況令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中國人這麼重視民族的根源呢?到底誰才是中國人呢?中國一直認為所有的漢人都是中國人,其他國家卻不會抱著跟中國一樣的後裔觀念,英國從不把澳洲人和美國人當成英國人,但是從中國人的角度著眼,無論你在多遙遠的地方出生,或是你會不會說中文,或者你是否受到中國觀念的影響,只要你是中國人的後裔,你就是中國人了! 這種看法也可能造成實際上的衝突,舉例說明,中國第一個華裔美國大使,因為維護美國的利益而受到中國大眾媒體的批評,他僅僅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但是在中國人所公認的價值標準下,中國記者把他描繪成一個漢奸,提醒他記住血管裡流的是中國人的血, 他們確實無法接受這位華裔美國人,對中國沒有什麼責任感。 雖然中國人有「血濃於水」 的觀念,意思就是親人比其他人來得重要,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但是中國大陸推崇所有漢人的忠心是另外一回事。

   關於「到底誰是中國人?」這個問題,中國還有一些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在政治上是一個平等的中國公民,但是在實際上,他們並沒有受到相對公平的待遇。中國人對少數民族的文化表現,抱著歧視的態度,在新疆,維吾爾族的男性不可以把鬍子留長,一定得剪;西藏人和維吾爾人常常會被飯館排斥,因為他們的身份證上有種族的分別。 一位西藏先生說:「他們以為我們是野人!」,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成見,少數民族常感到毫無反抗的餘地。 目前,中國社會有一些人抗議少數民族所受到的虐待,但畢竟不是多數,可能是因為擔心支持分離主義,但是以我看來,目前的情況已經造成分離主義了! 中國一次又一次地忽視本地中國人的權利,卻立即歡迎海歸的漢人,這些海歸的漢人比少數民族更容易得到工作簽證,更有助於申請大學,導致中國漢人完全抱著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

   究竟誰才是中國人呢?在我看來,中國很喜歡融合不同民族, 他們曾經宣稱日本人、韓國人、西藏人、蒙古人、越南人、臺灣人等等都是起源自中國,但是這些民族是否能受到平等待遇,僅僅只是以是否為漢人作為依據,目前的中國只想統治臺灣罷了!

   在演講開始時,我曾提出大陸和臺灣曾經為了支持自己的觀點,而強調臺灣人的種族分類,一方面堅持臺灣人是具有獨到之處的民族,另一方面則堅持臺灣人的根源是來自中國大陸。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分析,只有漢人才會把種族分類當作是否擁有主權的依據。 臺灣人是否是漢人,其實是無關緊要的,中國大陸應該瞭解到,外來的漢人對中國不一定有責任感,與其把種族的關係視為政治上唯一重要的事,不如把重點放在愈來愈有發展的全球策略上。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