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UNIQLO

  我今天會給大家介紹一家家喻戶曉的日本公司:UNIQLO。它不但是當下服裝市場最大連鎖品牌之一,也可以說是優質低價產品的代名詞。創始人柳井正如何領導UNIQLO?相信能夠使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大部分的人看UNIQLO這麼成功就會覺得他的創始人大概是一個富二代,其實不然。他於1970年加入了父親經營的裁縫生意,不過他的到來,讓原本只有七名員工的公司,竟然有六人都離職了,原因在於柳井要是看到員工採用效率不高的方式,或者看到他們工作態度很差,就會痛批他們。如此一來沒有耐心、沒有前瞻性的員工都離職之後,柳井逐漸擺脫父親保守的經營觀,積極地展開企業革新。但也因為老員工都辭職了,因此在工廠的事他基本上都自己要打理,否則沒有人做。柳井說這一段經驗讓他學到做生意是要把客戶放在第一位,因為沒有客戶就沒有生意,公司光憑柳井也做不下去。就在這個時候,柳井下定決心要以「成為世界第一的休閒服飾連鎖店」為目標。

  UNIQLO正式成立於1984年,同年在廣島縣開了第一家店,在1997年他們採用SPA商業模式,這個經營方式是表示由自己公司的部門負責從產品企劃、生產、物流到銷售等的各階段。從1991年3月因經濟泡沫化開始,日本經濟進入了二十幾年的不景氣的世代,不過令人驚訝的是UNIQLO卻創下非常驚人的銷售量。舉例來說:1998年,當時能銷售2-3萬件外套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不過柳井卻是把銷售200萬件外套為目標,在1999年UNIQLO則以850萬件為目標,沒想到竟然連續兩年都達成目標。到了2000年,柳井又提高了目標,推出了一共五十一種顏色的外套,也同時雇用了日本著名歌手來當代言人,銷售量創下2600萬件的紀錄。這真是奇蹟般的成績。

  UNIQLO的柳井正接受許多媒體的專訪,三番五次強調使命感的重要性。他一再表示:如果缺乏使命感,無論是怎麼樣的商業行為都很難順利地開展。而這個觀點就是UNIQLO成功發展的關鍵性因素。雖然做為一個經營者非追求利潤不可,但是,透過企業的經營所希望實現的夢想卻不能沒有。經營者的夢想與使命感可以變成支持企業改革與進步最根本的力量,也是會成為企業永續生存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柳井正也把他23個管理原則歸納為8個要點,並給予每一個自主創業的企業家一些建議.那個八個原則是:

1. 將顧客放在第一:做為一個企業,你永遠要滿足永遠不會滿意的客戶的需求並且同時也要創造新客戶。譬如,蘋果的賈布斯可作為此一原則的代表人物。

2. 對社會做出貢獻:只追求盈利的公司無法生存,只有對我們的社會做出積極的改變,你才能經營一家健康的企業。

3. 保持樂觀向上:柳井正知道被動的員工給不了任何好處,反而創造未來的人會得到祝福。

4. 從失敗中學習:徹底分析成敗有關的信息是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唯一可以成功的方法就是不斷改變自己,不斷挑戰自己。

5. 關注細節:西方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但用柳井正自己的話說:細節裡你能看到上帝。他認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即便是最小的部分也會不斷擴大。

6. 做你自己的批評家:最苛刻的評論家或許是光顧你生意的客戶,而且這樣的人一旦成為你的客戶之後,品牌忠誠度就會很高。所以你必須成為最挑剔自己的客戶。

7. 與世界建立連結:不管是UNIQLO還是ZARA,它們的成功都跟全球性息息相關。在當今的世界,所有人之間都是相互關聯的。

8. 顛覆與打破自己的框架:必須不斷的變化也是關鍵詞之一,我們要打破所謂的常識與慣例,如工業革命般改變對自己以及整個行業的概念。例如亞馬遜、阿里巴巴等企業是最好的例子。

  以上就是柳井正給創業者的八個忠告,要是你正在考慮要創業,可以聽聽一個白手起家的成功者的建議。謝謝各位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