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美國的「鼎泰瘋」

  小籠包發源於上海,後來傳遍華人世界,衍生出各種不同風味,如雞肉、絲瓜蝦仁、松露、蟹粉,甚至咖哩、巧克力、紅豆。眾所周知,鼎泰豐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小籠包連鎖餐廳。鼎泰豐1958年成立於臺灣,開始時它只是一個零售食用油的商店,但是由於罐裝食用油的普及,鼎泰豐的創始人杨秉彝把這家商店轉成了一家賣小籠包的餐廳。幾十年之後,鼎泰豐的名聲慢慢地傳遍全台灣、甚至中國大陸、澳門、香港。

  由於2010年鼎泰豐香港的分店之一獲得美食權威米其林一顆星的評鑑,不久就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鼎泰豐進軍海外市場,目前已經在亞洲如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韓國、到迪拜、甚至於英國、美國都開了分店。

  美國的第一家分店是在洛杉磯開業的,經過20年,鼎泰豐在西岸的分店數量增加到12家,並在美國評分最高的中國餐廳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引起了美國人的關注,而且也使這家連鎖餐廳家喻戶曉。而我的題目之所以叫鼎泰”瘋”,顧名思義,就是美國人對這家餐廳很著迷。午餐和晚餐時,鼎泰豐總是人滿為患,起碼要等一個小時才吃得到。美國的中國餐館如此受歡迎是不尋常的,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事實上,不少的中國連鎖餐廳在美國都失敗了,譬如海底撈,但鼎泰豐成功的原因何在?

  首先,亞洲移民的增加、美國人對中餐普遍好奇和欣賞,創造了地道中餐的市場,鼎泰豐就是抓住這個商機。雖然美國人對中餐好奇,但是還有一些飲食方式他們還沒習慣,不願意嘗試,比方說火鍋。但是,餃子、餛飩、這類似的美食很久以前就傳遍美國,因而美國人已經習慣了這種麵食。

  其次,鼎泰豐與其他在美國的中國飯館有所不同。大部分的中國飯館都是提供外賣而已,因而算是比較底層,但是鼎泰豐有所不同,他們的連鎖店都在最高檔的購物中心裡面,也算是個高檔中國餐廳。在那邊用餐,讓客戶覺得高人一等,念念不忘。

  最後的成功原因是因為這家公司本土化了,美國的鼎泰豐推出了炸豬排,更符合美國客戶的口味。 此外,他們調整食物的供應方式,例如將食物分為三道菜:開胃菜,主菜和甜點,這些都不是傳統的中國風格,而是西式的。

  儘管鼎泰豐在美國的經驗還不到20年,但可算是已經成功了。對其他中國連鎖餐廳來說,鼎泰豐的成功是值得學習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