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我的染髮經驗

My Hair Dyeing Experience

  幾個禮拜前,我曾經給大家概括地說了這個故事,但是因為我前天沒有想出其他題目來的緣故,所以,我決定詳細地講講我在北京最難過的經驗,那是什麼呢?那就是我染髮的經驗。

  要是大家認為我所說的內容很好笑的話,我下個週一將在「23酒吧」表演笑話,原因在於參與這個活動以後,我就可以得到一瓶免費的啤酒。

  過去兩年,有個朋友曾經告訴我,金色頭髮應該很適合我,其實不然! 不過,可惜我染髮以後才發現這件事。聽了這句話的一個月後,我厭倦了那些管我叫「南瓜」的人。於是,我的朋友帶著我去一家國際賓館裡的理髮店染髮,由於我那個時候擔心自己是否能 跟當地的理髮師以中文溝通,因此,我很開心能找到這樣的地方。

  我一進去就發現我需要爬七層樓的樓梯,覺得有點兒奇怪,我開始懷疑這不是一家真正的理髮店,而只是一間小房間,可是我剛爬完了七層樓,實在也懶得再下樓了。門打開以後,我看見理髮師是外國人,因此,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感覺很有希望,但是,我對這裡的第二印象卻是恐懼,原因在於我馬上發現理髮師都是說法語的非洲人。

  我倒是早就知道了那一天會發生困難,所謂在北京的經驗,其實就是這樣。

  我這次染髮以後,照鏡子看我發光的頭髮,紫色的頭髮看起來好像霓虹燈一樣。這時候我們在理髮店裡聽到一陣奇怪的聲音,原來是六個警察突然進來了,他們對現場所有的外國人都經過徹底的調查,讓大家把護照、簽證等等,拿過來給警察看。因為我沒想到應該帶護照去理髮店的緣故,結果我很快就被捕了,一個小時以後,我接待家庭的媽媽就帶著我的護照來跟警察談話,可是她一看到我,就開始笑我,公安檢查完了,離開了理髮店,可是我並沒看到他們已經走了。當時我還在照鏡子,理髮師不能把我的頭髮變成棕色,不過,他給了我兩個選擇:一是可以剃光我的頭髮;二是把頭髮顏色染黑。這個問題就像當和尚或者歹徒是不容易決定的,那兩個情況對我來說,都是一場惡夢。

  最後,過了七個小時之後,我離開了,那時,我的頭髮是黑的,而我的臉是紅的。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