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福瑞學官話 

Geoffrey Studies Mandarin

  諸位好! 我今天的演講以「福瑞學官話」爲題,跟大家聊聊我個人學語言的經驗。

  我直接承認好了,我原來是因爲希望吸引一個女孩注意的緣故,因此上高中時,學起了國語。何謂「國語」呢?我當時並不知道,中國的語言並非都是國語,而國語只是中國的語言之一,再説,我追求的對象雖然是華裔美國人,但是也不懂任何中國語言,甚至於連她父母也只會說粵語!不過我將此經驗當作我學國語的動力,使我不斷地學習!到國中畢業爲止,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學中國語言,也就是說,對當時的我來說,除非我有機會認識那個女孩,要不然我不會開始學習國語!

  從大學畢業之後,我先搭直飛到中國的飛機,然後經過朋友的介紹在浙江紹興教英語。學語言有不同的方法,就學國語而論,我發現跟朋友常常聊天,可以使我的中文達到流利的程度,我住的是浙江,浙江人對彼此說的話不一定能了解,可見浙江有各種各樣的方言,一般人把這些方言合起來叫做吳語或者浙江話,換句話說,人們管浙江的方言叫吳語。雖然吳語區的面積只佔漢語區的十分之一,但是此區的人口也不少。

  説到這裏,諸位都知道我們常把「方言」這個詞翻譯成「dialect」,我這次演講要將方言跟dialect分開講。根據我所瞭解的,方言跟dialect不是指著一件東西,我個人認爲,方言這個詞的意思專門講某個地區的語言,爲了達到統一國家的政治目的起見,政府把國家領土內的語言叫做方言,換句話説,方言這個詞強調某種語言是在某個國家領土内所講的話,只要是在國内講的語言就算是方言,因此有些語言學家認為藏語或蒙古語都是中國的方言。至於dialect這個詞,是指著語言語音的形式,不管語言是在哪裏説的話,只要能彼此瞭解,就能説是dialect。可是中國的方言可分成八至十一種,多半算不能彼此瞭解。以吳語爲例,即或你跟鄰近城市的人講話,也不能彼此聽懂,我個人認為,方言的意思跟dialect差得很遠。

  話説回來,在浙江跟朋友聊天的話題都不夠嚴肅,也有許多得迴避的話題,至於我國語進步的速度可以說有點兒緩慢,因此這次來臺灣再繼續學習國語。簡單地說,在ICLP上課較適合我,反過來説,要是我不在ICLP學習,我的中文就不能快速地進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