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

學習中文的困擾

Difficulties Studying Chinese


        毫無疑問地,對於英文母語者來說,中文算是公認最難學的外語。如果你學過中文,你必定同意學中文最讓人洩氣的事情之一是發音。因為英文是一種無聲調的語言,英文母語者往往分辨不出來,並且表達不出四聲的差異。因此很容易因聲調錯誤而造成誤解,甚至於所說出來的話與實際想表達的意思截然不同。

  一般來說,學習中文者常因為聲調錯誤而鬧笑話,比如:把「請問」說成「親吻」,「我可以問你嗎」變成「我可以吻你嗎」,把「老伴」說成 「老闆」,「我喜歡在我老伴身邊醒來」變成「我喜歡在我老闆身邊醒來」。

  今天我就想分享我在上海便利商店裡發生的趣事,有一次我到便利商店,拿了一瓶水和一罐可樂,走到櫃檯結帳。如果你過去三四年去過大陸,你肯定知道科技支付多麼廣泛和方便。科技支付的過程是顧客或者店員掃了對方的二維碼(QR Code),APP自動就完成了交易。

  因此我拿出手機,選了微信支付, 就問女店員怎麼付。 「我掃你 或者 你掃我」很簡單,怎麼可能說錯。然而事實上我卻說成「你操我 或者 我操你」 對於外國人,這兩個聲音聽起來很像,但是意思完全不同。這位女店員大吃一驚,立刻「蛤」一聲,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 我感到沒頭沒腦。今天是他第一天上班嗎?我的發音不對嗎?他中文不太好嗎?或者沒看過像我這麼帥的人嗎?

  我想一定發生了誤會,我要處之泰然,所以輕鬆的再複述了一次。我揮了揮手機,說「我的手機有錢,我操你 或者 你操我,都可以,看你方便」我已經忘記誰掃誰,但是我們到底完成了交易,我買好了東西,然後離開了。可是一直覺得我們的相互溝通有點奇怪,所以我問了同事,他們聽了都捧腹大笑,笑完了以後才告訴我犯了什麼錯。我覺得當時那位女店員可能想 「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人說外國人真的超壞」

  說到這裡,我想向我的單班課老師說抱歉,這學期到目前為止,因為發音太差,從來不敢叫她的姓,曹老師,雖然你很善良,我還是怕妳會打我。(根據我以上所說的,因為我聲調不准,很可能叫錯我單班課曹老師的姓,但是由於她很善良,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打過我。)這些例子足以表示為什麼中文是一種難學的語言。我們勢必要多注意聲調和發音才不會遇到這樣的糗事。

※ 作者:江哲然/2018年秋季班/ICLP五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