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

新版? 心版! 

New Edition? Heart Edition!

 

  不可諱言,身為一個外國人,我初到臺灣的時候,曾經受困于語言和文化的差異,剛移居到另外一個國家的我,當時有一度感覺喪失了自信心,常常想念我的國家,也想念我國家的人民、事物,以至於考慮乾脆回國,有這種想法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雖然臺灣人民對我古道熱腸,但他們對我的友善,仍敵不過身處異鄉的孤獨感覺。

  從某一方面來說,每個國家的特色都是獨一無二的,毫無比較的餘地,但叢另一方面來說,放眼古今中外,人類本來就一樣,不應有所區別。我絞盡腦汁又挖空心思,究竟何種策略能解決此困擾?問題的關鍵完全操之在我,若是能將不同的臺灣事物視為我所想念的美國事物,那就最好不過了! 更確切地說,我將站在本國事物的角度,來分析另外一個國家的事物,找到相當於它們的「新版」。

  每當我一看到任何事物,立即就聯想,這是美國什麼東西的新版呢?其實相當直接,公車司機就是公車司機;卡車司機就是卡車司機;服務員就是服務員。誠然他們有所不同,諸如對客人的態度,或者日常的工作情況,然而總的來說,他們都扮演著類似的角色。

  以圖片中的人物為例:他差不多六十歲、皮膚黝黑、車上堆滿了瓦斯筒,正在吃檳榔,他相當於那一種美國人呢?他就像那些來自美國南方鄉下的中年白人,清一色都抱著保守的態度,也開卡車,並且口叼口嚼煙。騎機車的老先生也就是開卡車的美國先生。

  在臺灣,尤其是在鄉下,人們對無所不在的野狗抱著厭惡的態度,有的狗能當寵物,可是大部分的狗謀生之不暇,都只能扮演寄生者罷了,人們把野狗看作麻煩,以野狗為病毒、垃圾的大本營,狗的悲劇性角色,大概就從這裡開始,令我十分惋惜。反之,美國跟臺灣人對狗的看法卻南轅北轍,他們不能對可憐的狗不聞不問,覺得狗不是絕頂可愛的寵物,是什麼?

  反過來說,在美國人們則對氾濫的野鴿子抱著相當厭惡的態度,可是臺灣人卻覺得鴿子討人喜歡,美國人也把偷走中餐的鴿子看作麻煩,於是,狗就是鴿子。

  再說,在臺灣誰都喜歡吃餃子,有勇氣承認不喜歡餃子的臺灣人,肯定會被朋友列入黑名單。儘管餃子並非來自於臺灣,但還是臺灣最典型的食物之一。開會的時候,要供給一大群人中餐,餃子就是最方便、最可靠的選擇,誰都能吃得飽,也很容易分配。若要把餃子煮得好,則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得瞭解到面皮、肉、蔬菜跟醬料的比例。

  那麼,餃子是美國什麼事物的新版呢?比薩!它跟餃子的做法截然不同,但並不表示它們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只是成分及做法不同而已。比薩也是提供多數人吃的最佳選擇,也是面皮蔬菜、肉以及醬料的結合,看似國外的食物隨之而來,不過,最終美國人看不起臺灣的比薩,而臺灣人亦復如是。

  同理可證,法輪功就是耶和華的見證人;台大就是兩岸的斯坦福;

  在臺灣的我就是在美國的印度學生。非常抱歉!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無法把這三項事物詳細地分析,總而言之,若你想念家鄉的時候,就採用我的方法來紓解你的思鄉之情吧! 謝謝大家!

※ 作者:嚴天寧/2018年秋季班/ICLP六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