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從星新一短篇小說《喂——出來!》看現代社會問題

Looking at Modern Social Issues Through the Famous New Short Story “Hey -- Come Out”

 

  星新一是一位日本科幻文學家,他一輩子寫了一千多篇短篇小說。其中,《喂——出來》引起了很多人的討論和反省。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老城市說起,在一次颱風離開以後,人們發現有一座神社受到了破壞,他們決定重建時,發現地上有一個大洞。為了知道洞的深度,有一個人在洞口大叫:「喂,出來!」但居然沒聽到回音。接著他把石頭丟進洞裡,卻也沒聽到落地的聲音。

  後來,消息很快就傳開了。科學家,商人以及好奇的人都來到老城市參觀那個洞,並對它做實驗,但還是什麼也沒發現。有一個商人看見了洞的商機,決定把它買下來。本來當地人反對,可是他們分析了自己的情況以後就同意了。除了會給當地人很多錢以外,那個商人還承諾要改建神社,也表示這能為城市帶來不少利益。

  商人把洞買下來以後,為了賺錢,允許所有願意付錢的人把垃圾丟進洞裡。包括:一般垃圾、非法實驗的文件、犯罪的證據、屍體、甚至核廢料等等。這樣一來,垃圾和問題都消失了,再說,他們因為賺了很多錢而開始發展經濟,幾年以後那裡就成為一座現代城市了。

  居民們都對現實生活很滿意,可是這時候,他們都沒注意到從天上傳來一句:「喂,出來」,也沒注意到幾分鐘以後,有塊石頭從天上掉了下來。故事就說到這裡,不過我們都猜得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許多現代人認為我們這種經濟發展方式並不會有什麼後果。他們認為這是絕對正確的,就算需要改變也只有一小部分而已。然而人們這種行為跟把東西丟進洞裡一樣,只不過是逃避現實。這篇故事的最後提醒我們,不能永遠逃避這些問題,它們最後都會回來影響我們的生活。像污染問題、全球暖化、貧困問題以及瀕危物種等等都是很清楚的例子。

  為了得到所謂的進步,我們決定犧牲傳統價值和自然資源。再加上,為了能購買奢侈品和新科技產品,我們讓那些「狂人」有了太多權力,管理了世界上的重要資源。我們不停地透過開發自然資源來獲得好處,但是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會有個結束的。

※ 作者:強巾幗/2018年秋季班/ICLP三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