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台灣,我第二個家

Taiwan, My Second Home

 

  大家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 為什麼台灣是我第二個家鄉?

  台灣之所以是我第二個家鄉的原因何在呢? 想要知道答案,必須先知道我最初來到台灣的回憶,方可了解。也許是時間久遠的關係,我對第一次來到台灣的記憶是非常模糊的,因此,我對台灣的第一印象並不清晰。然而,在台灣的這幾個月我卻感到過得如此之快,時光在不經意中流逝,我只有一個想法: 那就是感到怡然自得。

  那時,我無法理解為何有如此感受,為何一切都如此熟悉,後來我才了解既不是因為極其美味的食物,也不是無所不在又方便的7-11,而是我感到被接受! 這是一種非常難以言喻的感覺,多年來我一直不明白,何以在台灣會有如此奇妙的感覺? 由於我的中文很差,自然造成語言和文化的鴻溝,我原本以為在台灣仍是一個過客,但並非如此,我真正有了「家」的感覺。

  在美國,我同時也被當地人認為是個外國人,我的英文能力再好,也越不過文化這座無形的牆,我一直覺得我不能融入任何環境,特別是在小學和中學的時候,在緬因州的亞洲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因此我的學校清一色都是由白種人所組成的,在這段歲月裡,我一直謀適應環境之不暇,必須更加融入這個團體,挖空心思努力維持彼此關係,希望能獲得認同,卻總是受限於別人的眼光,哪來的時間想過我可以做自己,我可以是我,有這樣的結果好像是我拒絕了亞洲文化和自己的身份似的。

  直到2011年才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我再度來到台灣,這次我參加了一個夏令營,這個夏令營的目的是使學生更深刻地了解台灣文化,在這裡我找到了像我一樣也覺得台灣就像是第二個故鄉的朋友,他們的經驗、想法等與我產生了共鳴,並深獲我心。隨著我對台灣文化的了解越深,對自己的身份越感到自豪,就在那時候,我的思維方式開始改變,也開始對自己更有信心,更以身為台裔為傲。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個過程未免太戲劇化,或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你想太多了!」,這些話初聽也許有道理,不過,要面對內心的疑惑卻非如此簡單,大放厥辭很容易,要真正地面對自己卻很難!

  不可諱言,台灣對我來說,已是不可替代的聖地,也可以說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正是因為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台灣的文化、社會風氣、人民等,都幫助我尋回身份的認同,因此,我要藉此機會,發自內心地說: 「感謝你!台灣!」

※ 作者:蕭立傑/2018年秋季班/ICLP六級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