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

千變萬化的中文排列方式

Constantly Changing Ways to Arrange Chinese

 

  大家好,我叫石拓。我學中文已經學了兩年了。在我看來,(其實)中文的語音很好聽,但漢字還是我最喜愛的一部分。跟西方語言的文字相比,漢字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色,那就是字的形式。由於每個方塊字都是正方形,因此用漢字寫下來的文章可以有好幾種排列方向。換句話說,漢字左右並排也好,由上而下排列也好,反正我們都看得懂。今天,我要講的是漢字可以有哪些排列方向。按照我在台灣有限的經驗,我可以此分成四類。

  第一、種是橫排。所謂的橫排是指著我們常見的把方塊字由左至右排列(的字),而行跟行之間的排列方式是由上至下(排列的行)。這種排列方向跟英文的差不了多少。因為這個緣故,我們可以隨便把英文詞彙或數字放在中文文章的中間,亦即,橫排很實用。

  第二、種是縱排。那就是說文字由上至下排列(的字),行和行之間的規則是由右至左排列(的行)。我上新聞課的同學都有讀縱排文章的閱讀經驗。實際上,這種排列越來越少見,然而,我個人認為,縱排很好看。但(一)看到縱排我就會覺得設計者不是支持傳統文化,就是左撇子。就是因為這種書寫方式對左撇子比較方便,不至於把寫過的字弄糊

  第三、種排列方向是由右至左的橫排。大體上說,此方式只在三種情況下出現。第一,(在)比較老的牌子上寫的字。第二,寫在車體上(寫)的字,多半從車頭寫到車尾,因此車右側上的字是此類橫排。第三,縱排的新聞報導的標題还是由右至左的橫排。當然,例外很多。譬如,以下的报纸就是一个例子。最後一種排列方向是由下至上。這個排列方法常常能在中國路上看到。

  總而言之,漢字排列組合的方式千變萬化。我們已經從橫排講到縱排,從由右至左講到由下至上。我要呼籲台灣人繼續不斷地試驗發明更多的寫法。在演講結束以前,我也想建議幾個寫字的新辦法。

如果你猶疑不決到底
至右由是還右至左由
左好看,你可以試著
寫式方列排的蜒蜿用
字。

[ 如果你猶疑不決到底由左至右還是由右至左較美觀,你可以試著用蜿蜒的排列方式寫字。]

如果你橫排和
用盤旋的方縱
以字寫來式排
可你,歡喜都

[ 如果你橫排和縱排都喜歡,你可以用盤旋的方式來寫字。]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 作者:石拓/2018年秋季班/ICLP四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