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法國文化日

French Culture Day

大家好,非常感謝ICLP給我們這個機會來介紹全球最驕傲最自大的國家之一:法國!

文化/歷史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統計,法國還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我們認為可能是因為法國有許多風景優美的地方,另一個原因應該是,法國的文化非常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很遺憾,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不能把很多博物館與宮廷一個個地介紹給你們認識,不過我們會談談兩個最著名的景點。

  你們大概都知道,無論來自哪裡,旅客通常都最喜愛羅浮宮和凡爾賽宮。在法國文明這個層面來看,羅浮宮和凡爾賽宮都很有指標性。現今羅浮宮不再是領導人居住的宮廷了,相反地,法國大革命之後已全面開放給大眾,甚至變成全球參觀率最高的藝術博物館。想必各位應該看過羅浮宮最有名的作品吧?這部作品就叫做「蒙娜麗莎的微笑」。一般而言,羅浮宮不是一天內能參觀完的。

  接著,我們想給你們介紹最能代表法國過去光榮的凡爾賽宮。由於路易十四建造這座宮廷的時候,法國算是歐洲的強國,因此多數的法國人認為這時期可以說是法國的黃金時代。在此,希望你們有機會去參觀這座非常華麗的宮廷。

時尚 - Dior, Chanel, Louis Vuitton

  一談起法國,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我國的奢侈品品牌。目前全球有五大奢侈品公司,其中有兩家是來自法國,那就是LVMH跟KERING。你們應該沒聽過這兩家公司的名字,不過我們確定你們知道它們所擁有的品牌,例如迪奧,路易威登,香奈兒,卡地亞,伊夫聖洛朗等等這些名牌。其實,我這個禮拜查資料的時候,看到在法國的股票市場當中,那些奢侈品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了石油公司的,可見除了提供各國貴族的奢侈品之外,那些公司也對法國的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貢獻。

美食 - Le vin

  好,現在各位應該受不了老是一直聽我們談法國的歷史,政治,經濟等等無聊話題吧?那麼,今天的壓軸好戲是什麼呢?當然是美食跟飲料!可惜我們無法提供能代表法國多元美食的午餐,不過我們希望你們能好好享用我們提供的葡萄酒還有甜點。對法國人來說,葡萄酒是最好喝的飲料,連孩子都喜歡喝呢……開玩笑的啦!不過話說回來,由經濟層面看來,法國也算是葡萄酒的出口大國。 對了,按照法國的傳統,我們今天所準備的甜點是多數法國人從一月初到二月中跟家人一塊兒享用的『galette des rois』。我們沒辦法翻譯得很貼切,所以就管它叫『王之糕點』吧!

  最後,謝謝你們今天來聆聽法國文化日,並請大家盡情地享用美食美酒!別醉了喔!

※ 作者:王準星/2019年春季班/ICLP五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