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美國的身分政治

American Identity Politics

  目前「身份政治」是常用常聽到的說法,但是意義有一點籠統。所謂「身份政治」是指著什麼呢?而身份政治和美國越來越嚴重的兩極化到底有什麼關係?

  在剛出版的《身份危機》(2018,John Sides, Michael Tester, Lynn Vavreck )一書裡的三位政治學家解釋了兩極化的現象,同時,也分析了川普之所以當選美國總統的原因。

  作者們以民意調查跟選舉結果為依據來分析以上兩個問題。對我來說,他們研究的結果實在驚人。

  首先,他們發現自從歐巴馬當總統以來,因為種族意識的緣故,美國政黨兩極化越來越明顯,甚至於,近幾年來,黨籍跟種族觀念進一步連結在一起.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2007年美國白人很平均地分別支持民主黨跟共和黨 (44%-44%)。2008年以後,白人開始離開民主黨。到2010年, 支持共和黨人數占美國白人的51% (51%-39%),到2016年則增加到54%(54%-39%)。

  原因何在呢?作者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剛提到的種族意識。他們說,如果某個公民歧視黑人,他就會支持共和黨,反過來說,要是某個公民認為黑人因種族歧視而被壓在社會底層,他就會支援民主黨。之前,政黨和種族意識是可以分開的,然而目前新的趨勢,支持哪一個政黨跟種族意識卻脫離不了關係,可見目前的政治和社會環境都是建立在種族意識的基礎上。

  除此以外,兩極化也影響了人們對經濟的感受。歐巴馬當總統以前,種族意識和經濟看法沒有關係,但是歐巴馬當總統以後,這兩方面卻發生了密切的關係。依照2008年到2016年的民調,以經濟滿意度來論,高薪的共和黨員 (>$100,000/yr)的收入比低薪的民主黨員(<%20,000/yr) 低得多。一樣的經濟,但不同政黨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經濟焦慮也成了政治兩極化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作者們的重點不是歐巴馬當總統才造成這兩個現象,而是種族意識一直都存在,只不過現在美國的政治人物不斷濫用兩極化來得到政治利益。川普的作為正可以證明這一點。

  總之,現在在美國極其嚴重的兩極化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不過,我們仍然有機會突破現狀,就是更加重視公共利益,這樣一來,就能逐漸消弭身份政治所帶來的危機。(除非政府更加重視公共利益,要不然無法突破現狀,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這樣一來,就能逐漸消弭身份政治所帶來的危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