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北愛爾蘭的主權

Northern Ireland's Sovereignty

  現代英國所謂的聯合王國包括四個部分,其中三個部分是在大不列顛半島,比方說英格蘭、蘇格蘭跟威爾斯。此外,還有一個驚人的存在: 那就是北愛爾蘭。北愛爾蘭的地位說起來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說完的,不過關於愛爾蘭的主權,我聽過了很多介紹,因此瞭解得很清楚。

  在歷史上,英國的封建制度使愛爾蘭的人民屬於英國管轄 ,因此,愛爾蘭的主權跟英國政府有很深的關係。換一句話說,英國曾經侵略愛爾蘭很多次,所以愛爾蘭不願意承認英國的主權。關於愛爾蘭爭取獨立的歷史,要談的內容太多,一切都得詳細分析,不過,我應當從愛爾蘭復活節的起義講起。大體上說,每年到了這一天,所有的愛爾蘭人民都慶祝這個日子,復活節起義是在1916年的復活節發生的,所以活動以節日為名,起義的目的是使英國統治的愛爾蘭成為愛爾蘭共和國,當時英國正在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那個活動傳播到了全國,並且在全國產生了一些影響。復活節起義是愛爾蘭共和兄弟會倡導的,這個組織成為愛爾蘭共和軍的前身,目的是為了要跟英國作戰。

  復活節起義對愛爾蘭獨立是一件非常重大的開始。1916年復活節的六天後,抗議者起義了,從1916年到1918年,英國在愛爾蘭實行戒嚴,然後再到1919年,第一屆愛爾蘭國會就正式成立了,後來發生了愛爾蘭獨立戰爭,這個獨立戰爭持續了十年,雙方彼此爭奪 政權。愛爾蘭共和軍決心使愛爾蘭成為獨立的共和國,結果卻成為了一個很複雜的局面。最後,英國對愛爾蘭讓步,讓他們建立了一個共和國,不幸,愛爾蘭最北方的六個縣都被英國沒收了,被稱為北愛爾蘭,按愛爾蘭人民的說法,一方面認為跟北愛爾蘭的關係決裂就可以了,一方面要收回北愛爾蘭,繼續統一國家,這樣一來,愛爾蘭的內戰就發生了。

  北愛爾蘭目前還在英國的手裡,但是現在已沒有安全的威脅了,不過,英國脫離歐盟的政策發生了問題,也就是說,因為愛爾蘭還算是歐盟的一部分,有人認為北愛爾蘭跟蘇格蘭一樣,將舉行一個獨立公投,可是結果誰知道呢?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