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短評

從英雄到漢奸:汪精衛

From Hero to Traitor: Wang Jing-Wei

  我們大家都知道,1937年中國被日本侵略後,抗戰開始了,不過有的同學可能不知道其實有幾個中國人決定跟日本帝國合作,他們就是所謂的「漢奸」,其中最多人認識的「漢奸」,就是汪精衛先生。

  但是汪精衛會跟日本合作,實在是很驚人的。清朝末年的時候,他是一個革命份子,反對國家的主權在滿族君主的手裏。所以他於1910年打算暗殺清朝的摄政王,不幸,被官兵發現了,審訊的時候,他批評了朝廷,結果被判處死刑,可是他在監獄等待執行死刑的時候,發生了武昌起義,滿清政府被推翻了,於是,他就被釋放了。

  因此當時多數人認爲他是一個革命英雄,爲了新的中華民國政府穩定起見,孫中山先生邀請了汪精衛加入中國國民黨官員的行列,從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到1925年孫中山先生過世,汪精衛在政府裏擔任過好幾種職務,都很稱職,所以地位也提高了很多,孫中山先生過世之後,國民黨有兩個最有勢力的人:就是汪精衛和蔣介石。

  要知道汪精衛怎麽可能從英雄變成漢奸,得從汪、蔣他們倆人的衝突説起。雖然汪精衛不是共產主義者,但是支持國民黨跟共產黨合作,而蔣介石反對這個觀點,他想要把中共消滅,就開始跟汪精衛爭奪政權,結果1931年汪精衛失敗了,答應做為蔣介石的部下。

  可是在30年代的時候,汪精衛對政府很不滿意,也還是不喜歡蔣介石,於是抗戰開始後,汪精衛向大家表示,當時的政府沒有前途,就決定跟日本帝國合作了。按照他的看法,中國沒辦法抵抗日本的陸軍,此外,對中國的國家安全來説,日本帝國主義帶來的威脅與歐美帝國主義無法可比,所以中國最好跟日本合作,一起來抵抗歐美帝國主義。

  他的看法深受日本政府的歡迎,所以他們1940年,將在中國佔領的地區,成立了一個傀儡政權叫做「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讓汪精衛擔任第一位總統。汪先生起先很高興,總算擁有了政治勢力,可是,沒想到日本政府真正的目的是先利用他征服中國,再打倒中華民國。

  當他一發現日本的真正目的時,就已經回不去中華民國的臨時首都「重慶」了,因爲大家都認爲他是漢奸,要不是他於1944年就死了,抗戰勝利後,也一定會被中國政府處決的。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