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法國歷史與宗教的關係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istory and Religion in France

  大家好,我今天想要跟你們談一談法國歷史與宗教的關係,並且我還會特別描述宗教如何影響政治改革以及國王的勢力。羅馬帝國消失了之後,大部分的歐洲人都信仰基督教,法國也不例外。不久之後,法國朝廷甚至於把一神教當作國教。當時所謂的一神教指的是天主教,換句話說傳統的庶物崇拜,祭拜祖先,猶太教等信仰都被王國政府禁止了。根據史料的記載,法國大革命以前,在君主體制下,法國朝廷跟天主教會密切合作。

  其實法國的封建社會與中國的相當類似。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宗教領導的影響力。 在封建時期的法國社會,上有主宰一切的王族,貴族和天主教會的領導人,下有平民,商人以及階級地位低的人等等。某些歷史學家甚至於說國王毫無改革餘地的原因之一是,政府跟宗教勾結。這話可能有點籠統。我想說的是,因為天主教非常盛行的關係,因而絕大多數的人,包括國王在內,不但都信賴宗教當局,也都希望上帝會保佑全國。  

  因此,為了取悅上帝,大部分的國王都對天主教教會抱著十分尊敬的態度,所以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前,朝廷通常會與天主教教會共同商量。可是法國大革命之後,天主教教會的地位開始慢慢地降低。一直到20世紀初,法蘭西共和國政府制定新法了以後,從此宗教與政治之間的界線就非常清楚了。目前除了保有具有歷史性價值的教堂以外,法國政府不能跟任何宗教直接合作,並且公務員萬萬不可公開談談自己對宗教的看法,特別是老師。

  因為上述的原因,法國人和美國人對宗教的看法完全不同。對法國人而言,宗教屬於個人隱私,因此政治人物的宗教並不重要。總之,許多法國人對回教產生恐懼感的原因之一是,回教徒不太認同這種想法,再說,他們以宗教為生活重心。

  我個人認為, 法國社會相當多元化不見得是壞事,同時我也希望我們大家可以和諧共處,互相學習。謝謝!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