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耶穌會

The Jesuits

  今天我想介紹我的大學,以及天主教的耶穌會。因為耶穌會的歷史很長,再說時間不夠,所以我只能根據自己的觀點來說明一下。我的大學是荷裡大學。荷理大學是一八四三年,在麻州第二大城市伍斯特建立的。荷理大學可以算是美國東北部歷史最久的耶穌會教會文理學院。

  耶穌會是一個歷史非常久遠的天主教神父組織,早在一五四零年就成立了。他們的目的是到世界各地宣傳天主教的精神。因為世界各國人的宗教觀念不完全相同,所以耶穌會以學習各種文化和學問為重心。這樣一來,耶穌會的會士神父們可以理解不同的文化和觀念,然後進一步地幫助各地的信徒,應該如何更加符合天主教的道德原則。

  有一位很有名的耶穌會神父叫利瑪竇,他跟其他的耶穌會神父建立了耶穌會中國傳教團。建立傳教團以後,利瑪竇開始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他是西方歷史上,最早一批能讀、能說中國文言文的學者之一。一五八四年,他設計出了第一份西方世界的中文地圖叫“大瀛全圖”。在完成地圖的同時,他也完成了葡漢字典,這本詞典算是世界上第一本把中文字翻譯成拉丁文字的詞典。

  利瑪竇研究中國文化的時候,他發現中國文化離不開孔子思想的影響,而且他認為在孔子思想中,中國人也信奉上帝。因此,他認為,對中國人來說,天主教並不算是一種全新的觀念。除此以外,利瑪竇認為天主教義也合乎孔子的思想和中國人的哲學。在很多方面,利瑪竇把中國古代文化和天主教結合起來,比方說他認為祖宗崇拜符合天主教的傳統。在羅馬,很多別的天主教教會的神父反對利瑪竇這麼解釋天主教,他們把這個變化看成邪教。不過,總體來說,利瑪竇對中國傳教團的貢獻很大,因為他把中國文化和天主教結合起來使得中國人民更願意接受天主教。

  對我來說,利瑪竇和耶穌會哲學真厲害。因為他們對天主教的信仰非常堅定,所以他們信任別的學問以確定他們的信仰。這麼堅定地信奉天主教使他們一輩子都宣傳天主教並且幫助窮人。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