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鬼神與宗教

Ghosts and Religion

  佛教的鬼神觀相當深刻。為了了解這個現象,我們先得談「輪迴」這個觀念。所謂的「輪迴」就是萬物的生死循環,也是無明與痛苦的循環。所謂的「無明」也就是沒有光明、沒有智慧的意思。在輪迴裡每個生命都一直在犯錯,為情所苦,所有的古代印度宗教都是依據輪迴的觀念而創造出來的。不只是人,包括動物、鬼、甚至於神都不斷在輪迴。人類都想避免痛苦,而佛陀可以幫人找到避免痛苦的方法。

  所謂的佛陀就是完全達到菩提的境界,也就是達到覺悟的境界之後,用佛教來教化世界的人,只有成佛才能從輪迴脫身。根據佛教史料的記載,在歷史上有二十八位佛陀,我們這個時代的佛陀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的教義總合起來就叫做佛教。

  現在我要進一步分析佛教,佛教分類兩派:上座部佛教跟大乘佛教。信仰上座部佛教的國家包括斯里蘭卡、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等等;信仰大乘佛教的國家包括西藏、台灣、中國、韓國、日本、蒙古、等等。不論是上座部佛教還是大乘佛教,凡是佛教徒都崇拜佛陀。佛教有神靈 編制,上有佛陀,下有其他諸神,包括:菩薩、阿羅漢,並列為天人,並且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我們看不見的神靈。

  不過,除了佛陀以外,上座部佛教徒不太注重別的鬼神。菩提是自己能達到的,決定你命運的,只是因果報應而已。根據上座部佛教的教義,壞的鬼神個然存在,但是心裡的美德能夠保護自己。美德就像是一堵牆,除非一個人的心裡 願意接受惡劣影響,否則邪惡是不能影響其心的,也就是說,容易害怕惡鬼的人其實對惡鬼更弱勢。因此,上座部佛教徒認為,人們過分崇拜鬼神的話就對祂們毫無反抗的餘地了,寧可專心讓自己的道德、智慧、以及仁愛進步,這樣鬼神自然就會將善罰惡。

  然而,大乘佛教徒不但注重崇拜鬼神,甚至熱切地求助於祂們,尤其是菩薩。換句話說,大乘佛教徒對於菩薩抱著很虔敬的態度。菩薩在傳統東亞文化上相當特別的地位,對東亞人的鬼神觀有很大的影響。大乘佛教徒認為,如果有疑問或者恐懼,可以求助於 像觀音這樣的菩薩,然後菩薩就會保佑你,給你 神奇的幫助,拜菩薩也可以緩和人對神秘的事情的恐懼。這個想法一直延續到今天,無數的人都去廟求助於菩薩,求菩薩幫助他們能把入學考試考好、找到好工作、有幸福的婚姻…等等。這樣一來,因為菩薩在生活上這麼重要,所以大乘佛教鼓勵人成為菩薩,他們認為,與其追求自己的菩提而已不如追求萬物的菩提。因而,大乘佛教徒特別尊重萬物的神,會吃齋念佛,祭祀鬼神。扼要地說,大乘佛教徒會敬鬼神而遠之,對鬼神既崇拜又害怕,這個觀念正是大乘佛教和上座部根本上的不同。

  佛教的鬼神觀是個很複雜的話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說到這裡。我希望透過這個短短的說明,大家了解到佛教最基本的鬼神觀了。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