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如何留住人才

How to Retain Talent

  大家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如何留住人才。

  技術人才的外流,無疑的是一個國家最痛心疾首的問題之一。美國沒有那麼嚴重的人才外流情形,但台灣卻是如此,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尤其是技術人員紛紛到中國去工作,都甘心離國他適。

  我們都知道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這完全是基於中國阻撓台灣的原因。中國對台灣的影響非常大,有能力限制經濟、教育等。那麼,如果別的國家有更好的經濟發展、待遇、環境等,你還能怪他們為人作嫁嗎?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論,我並不怪他們,其實我鼓勵他們為自己謀求最佳的機會。有人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冷血的,是太現實的,但那有什麼不對呢?為自己追求最好的情況,用以照顧家庭和未來,不是理所當然嗎?我們作為普通人,對自身的情況,通常無可奈何,也只能做很小的改變。唯一的選擇是升學,但教育費用不便宜,再說,通常還需要承擔大量學生貸款的債務,方可修碩士或博士學位,一旦完成學位後,非立刻找工作不可。在台灣目前的經濟情況下,工作待遇往往過低,工作時間也過長,不難看出就業環境並不理想,那麼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我個人認為,應該先從提高待遇和增加就業機會著手,若這兩個重要的方面能獲得改善,人才外流的問題就自然減少,當然,要實現這兩項目標談何容易,而且基於目前的現實條件,絕對有可能做不到。因此,我認為如果有更好的前途,可以去另一個國家尋求發展,是最好的選擇。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在他們的工作中,沒有多少發言權,這樣的權力都操之在公司的主管手裡,再加上,剛畢業的學生常常有學貸負擔,他們毫無選擇的餘地,只能接受學非所用的工作,開始償還貸款。因此,政府必須提供獎勵,讓技術人員心甘情願留在台灣,這些獎勵可以是提供更多獎學金、減稅等等,這需要執政者有識貨的能力,並信任國家的人才,簡單地說,就是把國家經費投資於人民身上。

  總而言之,要改善一個國家人才外流的問題比登天還難,即使這樣做,也可能是一種無可彌補的浪費,但是如果你不嘗試,將永遠看不到成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