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學習心態對學習的影響

The Impact of Learning Mentality

  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以我個人的教學經驗跟你們分析一下現代美國學生的學習狀況。首先我要說明這不是一篇客觀的演講,而是我過去八年教英文的一些感想。我曾經在美國教過新移民和華裔美國人英文。一般來說,我認為語言教學方法對學生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只有學生願意努力才能學好。

  我發覺目前許多在美國的華裔學生不能確定自己在這個社會裡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因此就失去了鼓勵他們主動上進的力量。最明顯的例子是一般的華裔學生在補習班學習英文的態度大部分都相當被動,對於老師指定的作業往往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應付。會主動做完英文習題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他們上補習班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對英文的興趣,也不是為了充實自己的英文知識,而僅僅是為了應付父母而已。為什麼社會造成這種現象呢?關於這個問題,華人的教育制度和社會風氣都要負相當責任。中學教育,高中教育,都在升學主義的陰影籠罩之下,也可以說幾乎全是針對著考上高中跟大專這兩道窄門。這樣一來,華裔學生並沒有志向,只不過是盲從而已,如果問他們,為什麼要去補習班複習英文,大部分的華裔學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過反過來說,新移民的學習情況完全不同。對這些來自中東的難民來說,目標和動力就是來自他們要在新的社會當中生存。由於他們的國家處在戰亂的情況之下,民不聊生,並且嚴重缺乏醫生,因此我的學生打算當醫生回國治療病人,所以對求學有積極的理由就是理所當然的。我認為這些難民學生之所以那麼用功好學,是因為他們認同教育的重要性。

  整體來說,現代學生的素質逐漸降低,讀書的風氣每況愈下。我個人認為問題的核心在於多數學生過著太舒適富裕的生活了,而能有先天下之憂而憂抱負的人的確是鳳毛麟角。那麼,怎麼改善學生對於教育消極被動的態度?我們要切實地就目前的教育觀念做一個全盤檢討,希望教育當局從國家的百年大計著眼,讓學生了解世界上的問題其實很多,鼓勵他們有擔當,能夠擔負起領導(為社會服務)的責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