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就業與人際關係

Employment and Human Relations

  在耶魯,我們都聽過「蛇」這樣的人。何謂「蛇」呢?耶魯學生所謂的「蛇」是只顧就業的學生,他們把將來的薪水和社會地位放在首位,生活上的其他方面則在其次。「蛇」很在乎名聲和別人的價值,交朋友僅僅只是為了建立人脈而已,因此,很多學生避「蛇」唯恐不及。

  如果要追究「蛇」這種現象的原因,學校的競爭性氣息以及就業壓力要負相當責任。激烈爭議性的環境養成學生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 為了獲得更多機會,他們得爬上社交階梯,去參加活動、上課、交朋友,也並不代表他們自己的志趣,而只是反映社會上所公認的一種價值標準而已。

  但我也要為注重人脈的學生說一句公道話。因為我們都是耶魯學生,我向大家提出一個問題:名校的優勢是什麼? 它當然充滿資源,但「資源」也包括優秀的教授、才華橫溢的同學、以及同學的關係。隨著經濟發展以及各行各業快速的變化,現在就業的門檻比以前高得多,招聘要求越來越多,學生何以區隔?條件再好,如果腳進不了職業的門,你的學歷又有什麼好處哪?現在的學生受到同儕以及職業壓力,處在這雙重壓力之下,要找到愛好和現實期望的平衡點談何容易。

  當然,各種職業都不一樣,有不同的要求,但現有職員或者教授的推薦不僅是優勢,而且是必要的。事實上,極端地以自為中心的人畢竟是少數。反對者可能認為「建立人脈」這種行為未免太功利了,但從學生的立場著眼,人脈就是可利用的機會而已。很多關心未來的學生,會為了得到建設性的建議並拓展工作機會而積極主動地去建立人脈。此外,大多數的校友以及教授也會非常願意幫助學生。根據耶魯統計,百分之三十的學生會通過私人關係找到暑期工作機會,通過耶魯提供的服務找工作的學生就更不用說了。

  歸根結底,我們不應該在任何關心自己未來的學生身上貼上「蛇」的標籤。 學生應該切實地為自己的人生作一個全盤檢討,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要互利,要互信互助或互相利用就沒有多大關係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