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緬甸名字

Myanmar Names

  我今天要給你們介紹緬甸名字的特色。開始說明以前 ,我想先請你們看我的緬甸名字Phyu Hnin Lwin"。誰猜得出來,哪個字是我的姓?一般來說,西方人把最後一個字,亞洲人卻把第一個字當成姓,可是這兩個選擇都不對。為了幫助你們瞭解,這些是我家人的名字。是不是連一個一樣的字都沒有?這是因為緬甸人沒有姓,因此家人的名字看起來完全不同。

  這是聯合國前秘書長,U Thant. 他的名字是Thant,一個字。U是年長男性用的尊稱。 現在這樣的名字算是落伍了,所以我們不再只用一個字。在現代,每個人的名字最少得有兩個字,最多能有五個字。在意義上,像中文一樣,每個字都有自己的意思。拿我的名字來說,意思是很亮的白雪。

  因為緬甸人一向沒有姓,因此想出別的方式好說明家庭關係。比方說Daw Aung San Suu Kyi。Daw 是年長女性的尊稱。Aung San 是父親的名字,Suu 受到了奶奶的影響,最後,Kyi 是從母親的名字來的。可是別說外國人,就是連緬甸人也猜不到別人的家庭關係。

  這樣一來,我們一出國就碰到問題。大部分的時候,為了省麻煩,我們只好把一個字當成姓。拿我來說,在美國的時候,就把最後一個字當成姓,但是其實並不是真的。關於沒有姓對生活的影響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家人的祖先很難找,只能靠族譜,另一方面我們卻更有自由,女生婚後不必把自己的姓換成先生的。

  我們雖然不重視姓,可是也不會因此亂選名字。根據風俗習慣 ,名字的第一個字母會按照出生的日子來決定。一個星期當中,每個日子都有代表的動物和字母. 因為我名字最開始是‘p’ , 所以一看就知道我是星期四生的。緬甸人得先看出生日,再跟和尚或占星家討論最吉祥的名字,最後才下決定。難怪緬甸人對選孩子的名字很講究,因為名字不但代表父母的期望,也可以給子女帶來幸福。有的父母寧可孩子已 經出生了幾個星期還沒有名字,也不要隨便選。

  由於我從小上國際學校的緣故,很多人建議我,為了避免西方老師把我的名字說錯,應該用英文名字。可是對我來說,何必符合西方的要求?可惜的是,越來越多緬甸年輕人只用英文名字了。我希望緬甸年輕人應該既有美好的名字,也可以對他們的傳統名字感到驕傲。不論有姓沒有姓,我們的名字代表了國家無數個世紀以來的傳統文化。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