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美國大選

The United States Presidential Elections

  何謂民主?嚴格地說,民主是以民眾投票或其他類似的方法來選出國家或社會領導人的政治制度。一般而言,若到了一定的年齡,關心國家的公民會按照媒體的報導,來思考政治上各種各樣的問題或政府所宣佈的政策。舉例來說,美國目前正處於期中大選期間,因為反對政府內部大規模地貪腐現象,或贊成政府制定解決槍枝氾濫所引發的犯罪問題的政策等緣故,美國政治出現了某種大變動,甚至於連年輕人也認為與其在家發呆,不如出門去投票!因此,今年投票人數比四年前增加了三千萬人。至於在我們那一州 (佛羅裡達州),目前開票的結果是一個僵局,形成拉鋸戰,不過扼要地說,民主黨和共和黨都為了爭奪政權起見,推舉信奉他們所屬政黨政治原則的候選人。

  美國人常把美國看作一個完全自由的國家,雖然根據憲法關於政權分立的規定,不准總統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而使美國變成獨裁者專政的國家,或是弱勢族群的權利被取消,然而這樣一來,美國還能算是世界上民主制度推行得最好的國家嗎?

  只要看美國大選的結果,就能回答這個問題,那麽,大選結果如何?雖然很多不推行民主制度的國家樂於指出美國因信奉民主思想而出現不可收拾的局面,其實不然,問題不在於政治,而是在於經濟的法律。大體上說,美國的公司經常以影響政治的行動來大大地擴充法律上對自己有利的力量,同時政黨需要錢繼續擴充其政治上的力量,因爲多數的政客擔心政黨跟企業公司的關係決裂的緣故,所以不論政黨所擁有的理想怎麽樣,都希望可以吸引有錢的公司支持,由此可見,金錢的影響力遠大於民眾的選票。

  話說回來,就美國的民主制度而論,現在的局面不是暗示民主是一種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的方法,而是實行民主的機會不夠!美國人民得早點將此現象取消,要不然美國的民主豈不是在一兩代以後,就會幾乎完全被破壞了嗎?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