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采風

臺灣的國家公園

Taiwan's National Parks

  各位老師、同學:今天我要講的是臺灣的國家公園。因為這個題目的範圍很大,我只能在原則上給大家介紹一下。為了說明清楚起見,我會把這個話題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首先要談的是臺灣國家公園成立的的歷史;其次是成立其間發生的衝突。

  臺灣一共有九座國家公園,大約占全國土地總面積的百分之八點六。所謂的「國家公園」這個名詞指的是什麼呢?為了保存臺灣特殊的風景,野生生物與歷史,臺灣政府把一些地區列為保護區。

  一九三七年,當日本佔領臺灣的時候,日本政府成立三座國家公園。不過,日本政府退出臺灣以後,這些國家公園就逐漸缺乏管理。原因在於,當時,臺灣還是戒嚴時期,保護環境的觀念還不普遍。

  然而,一九八○年初,有些臺灣學者提出他們對臺灣不斷發展經濟的懷疑。他們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他們覺得經濟的發展對臺灣的環境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由於臺灣戒嚴時期的結束與社會團體熱烈發起環保運動,一九八四年,臺灣政府正式成立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此後,玉山,太魯閣,和雪霸國家公園都先後在山林區成立了。

  有人說臺灣國家公園的成立只有(優點)好處,沒有(去點)壞處。其實不然,不幸的是,這些國家公園的(地方不幸也)所在地原來是原住民(原來)的家鄉。再加上,因為臺灣國家公園受到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影響的緣故,其制度以自然環境與野生生物的保存為主。即使國家公園涵蓋的地區與原住民的傳統狩獵地區重疊,國家公園也不准許原住民的狩獵做法。這樣一來,和原住民發生很大的利害衝突,原因在於當時很多原住民還是依靠狩獵與採集生活。

  另外一個衝突是,雖然國家公園到底是為了保護臺灣的自然環境,可是隨著臺灣(的)旅遊業的規模不斷的擴大,維護臺灣的國家公園變得更加困難,而且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與野生生物有的時候因為旅遊業而遭到破壞或傷害。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說到這兒。雖然不能說明臺灣的國家公園包括哪些地區,但是我建議大家就著自己的興趣,參觀臺灣的國家公園。原因在於,這些地方的獨特風景與野生生物都值得看。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