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

「康熙來了」對華人的影響

The Influence of "Kangsi Coming"

  大家好,今天我要給你們介紹台灣非看不可的節目, 這個節目叫康熙來了。2004年1月5號,在中天綜合台播出了第一集。康熙來了從頭到尾都很有特色,其中一個特色得從節目名稱談起。康熙來了的康熙不但是清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而且是分別取兩位主持人名字中的一個字來的。

  康熙的康代表主持人蔡康永。他從事作者,編劇和電影導演的工作。只要看到他的服裝,就會發現為什麼他曾經當過台灣GQ雜誌的總編,能讓人一集比一集更期待看到他下一套的服裝。他穿的衣服並不是亂選的由於他最喜歡的電影導演Alfred Hitchcock曾經導演過"The Birds”,因此他最常穿的款式跟烏鴉有關係。 另外,節目開播前兩年,蔡康永公開出櫃了。這麽説,他主持康熙來了這件事情有機會改變華人對同志的傳統價值觀。

  康熙的熙來自主持人徐熙娣,或稱小S。除了主持人以外,她還是個歌手和演員。在康熙來了,她直接的説話方式跟華人習慣拐彎抹角不一樣, 她想説什麽,就說什麼。這樣一來,她一方面能説出觀衆不敢說出的問題,評論什麽的,一方面, 有的時候動不動就說個不停連蔡康永也得打斷她。再加上, 小S也給康熙來了帶來不少戲劇效果。尤其是有一次來賓是她也當主持人的前男友。他們分手以後的關係曾經糟糕到影響了前男友的工作。這集內容包括了不少眼淚,互相道歉什麼的。

  康熙來了不靠音效和誇張的字幕來搞笑,而是靠蔡康永跟小S一起營造出既開放又幽默的氣氛。他們的來賓很多元,從新人歌手到周杰倫,甚至是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都上過這個節目。節目中,不是小S不斷說話,就是蔡康永問來賓很難回答的問題。至於節目的內容,好像沒有一個他們不敢討論的話題。

  一般來說, 最吸引人的話題跟外表有關係。拿「整過型的人」那集來說,主持人先跟明星討論來賓現在的外表,再給大家看他們以前的照片,並且前後比較。評論完以後,主持人才開始問來賓問題。為了讓社會更了解他們,來賓也會分享為什麼他們決定動整型手術,手術後滿意不滿意,他們現在的感覺跟以前的有什麼不同。

  12年以後,隨著兩位主持人都決定退出,2016年1月14號,康熙來了播出了最後一集,差一點就播到3000集了。要不是康熙來了這個節目給世界上的華人一個大開眼界的機會,大家也沒辦法更了解台灣的新聞,同胞和流行文化。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