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旅行者二號

Voyager II

  各位好,今天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下我们的太阳系。你们肯定看过这些照片吧,由于几百个科学家的努力,让我们能轻轻松松地欣赏到美丽的太阳系,不过人类到底是怎么拍到这么清楚的照片呢?答案就是旅行者二号。它除了能给我们拍这些厉害的照片以外,还让我们更了解太阳系的奥秘。古时候,人类靠眼睛观察星空,想象有什么可能躲在宇宙里面---但是现代不必靠想象。来,我们跟着它去拜访那些邻居行星,好吗?

  旅行者二号的故事要从1977年说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发觉因为行星位置分布的关系,他们可以趁这一次机会送卫星去拜访太阳系的四颗气态巨行星,于是他们赶快建造卫星。1977年八月美国就发射旅行者二号了。

  这就是我们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旅行者经过木星的时候发现了许多资讯,比方说,木星大气的温度、压力等等,可是最重要的就是木星的卫星,叫“木卫一”(Io),这颗卫星有火山,科学家没想到旅行者会正好观察到木卫一的火山爆发。

  旅行者从木星出发,飞了两年才到达土星。土星最美丽的部分就是这些环,环的成分当中,水占多数。旅行者发现土星的大气主要是氢气,另外在土星的头上也发现了这六角形的云,它大得我们想象不了,因为六角形一边的长度相当于地球的直径。然后旅行者跟土星说了再见,赶快往天王星走了。

  五年以后,旅行者才经过天王星。天王星比较暗,看起来就像有很浓的雾一样,而且是美丽的浅蓝色的雾。如果我们能站在地上,欣赏它迷人的蓝,会有多漂亮呢?问题就是一方面天王星到处都有台风,刮得非常厉害。另一方面,行星的北极应该跟太阳黄道垂直,可是天王星的北极居然直接面向太阳。

  接著又经过了三年,我们好不容易才到达太阳系最后一颗行星,海王星。它是距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多遠呢?太陽對海王星來說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淺黃色的點而已。因此旅行者拜访之前,科学家完全不了解海王星,是太阳系最大的奥秘。旅行者接近海王星深蓝色的云的时候正好观察到这个大黑斑,看起来就像海王星破了一个洞。

  过了海王星以后,旅行者累得要命,得休息一陣子,但是其实他会休息好久好久,因为它离开了我们的太阳系,会孤單地飞好几亿年才能跟其他行星碰面。它吃了很多苦,才给我们帶來這麼詳細的資訊以及美丽的照片,同时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旅行者没有电之前,我们应该跟它说声:「谢谢!」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见。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