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

我對語言文字的看法

My Opinion on Written Language

  在語言方面,無疑地人類優越於天下任何的物種,因為畢竟凡是人類的語言都絕對不是任何其他物種所能夠創造出來的。 然而話說回來 ,人類經歷了上萬年演化的歷史,而在這段時期裡怎麼沒有別的物種也進化到人類的階段呢? 難道別的物種都不夠聰明,難道他們如同獸類一樣無法表情達意嗎?

  很多動物不僅聲帶具有表情達意的功能,而且聽覺很靈敏,甚至於有些動物能模仿人類的語言。 除此以外,動物還會訴之於聲波來達到互相傳遞訊息以至於溝通的境地。 這樣一來,我想反問:『 他們算是有語言嗎?』實際上,根據專家的研究,這些動物十之七八的叫聲只是具有重複性罷了,本身毫無意義。

  人類除了發聲能力之外,思考力也奠定了語言的基礎。 縱使我們不能說後者是後來居上,但至少我們得承認這兩種是不相上下,各有千秋,相輔相成的。我們也得承認 ,人類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是因為我們能思考,能記憶,能想像,能對抽象事物進行思索,描繪,進而創造語言。

  地球上有無數的物種。 我們已經知道很多動物比我們從前想像的聰明得多。我們也知道很多物種的鳴叫聲很複雜,也很有系統。 對我來說,目前與其不斷思索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不如多研究我們地球上的室友來得實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