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

韓國的語言與文字

Korea's Written and Spoken Language

  有一天,我姨丈跟我表哥在討論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在韓語裡,漢字和諺文, 也就是韓國字,哪一個更重要?對我來說,縱使不能說漢字比諺文重要,至少我們得承認這兩種文字各有千秋。現在我要解釋一下,韓國語言與文字的歷史。

  韓語可能至少有八、九千年的歷史,可是我們現在所沿用的韓語卻至多只有幾百年的歷史,更別說諺文了。我們可以把韓語進化的過程分成四個時期:首先是原始韓國語時期、其次是古代韓國語時期、再其次是中世韓國語時期、最後則是近代韓國語時期。原始韓國語並沒有史料記載,所以我們對它的瞭解並不清楚。有一些語言學家認為,韓語的句法跟日語差不多一樣,因此認為這兩種語言都是來自古阿爾泰語。也有一些人說,韓語的基本生活詞彙,例如數字「hana, dul, set」,其實是來自南島語系。不過,有更多的語言學家都同意,韓語跟別的語系都不同,自成一個體系。所謂的古代韓國語指的是從第一世紀到第十世紀通用的韓語。韓語到第四世紀才開始受到漢語的影響。當時,韓國人把漢字當成主要的文字來使用,然而漢字只有貴族通過長期的教育才有能力讀寫。漢語的詞彙隨著漢字傳到韓國而在韓國語言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來自漢語的韓文詞彙在現代韓語詞彙中佔了十之五六。

  所謂的中世韓國語是指從第十世紀到十六世紀通用的韓語,這個時期的最重要的成就一定是韓語的文字,也就是所謂的諺文,的發明。 諺文是1440年代世宗大王應老百姓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世宗大王發現,漢字太難了,老百姓讀寫不了,於是在貴族跟平民之間就產生了隔閡,平民要把所說的話寫下來的時候,只用漢字免不了有辭不達意的感覺。因而,世宗大王就跟一組語言學家合作了三年,創造了一組全新的文字系統,稱之為諺文。諺文是一種拼音文字, 每一個字都是由子音跟母音綜合起來而構成的,讀寫諺文遠比讀寫漢字容易得多。從此以後,世宗大王就奠定了韓文的文字基礎。世宗大王希望,每個韓國人都可以用諺文來補充漢字的不足,甚至於用諺文來完全替代漢字。

  最後,最靠近現代韓語的是所謂的近代韓國語,這是從十七世紀沿用到現在的韓語。諺文是現代韓國通用的文字,已經達到了成熟的境地,但是韓語還一直在演變。近七十年來,北韓跟南韓的韓語因為人工的左右,詞彙也有所不同了。譬如說,北韓的外來語大部分是從俄文來的,而南韓的外來語則多半來自英文。另外個例子是,在北韓「李」這個姓的韓語發音是「Ri」,跟以前的發音一樣,可是在南韓這個字的子音已經有所不同,這個新的發音現在是「Yi」。從這些不同可以看出語言在不斷地演變。

  現在,我要再次問大家我姨丈跟我表哥所討論的問題:在韓語裡,漢字和諺文,到底哪一個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呢?在我看來,諺文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文字之一,我這樣說,沒有絲毫誇張。現在不認識漢字的韓國人越來越多了,因為漢字實際上很麻煩,既然已經有了這麼方便的諺文,那麼還需要漢字嗎?可是話說回來,韓語文學家都得認識漢字,因為他們瞭解諺文的缺陷,那就是韓文的同音詞也很多,只靠諺文往往沒有辦法把詞彙的意思分清楚,這就是漢字比諺文優越的地方。因此,我認為諺文跟漢字在韓語中相輔相成,是韓國語言中兩個不相上下的重要工具。

 

姨丈 yízhàng uncle -- husband of mother’s sister
表哥 biǎogē older male cousin on mother’s side (or son of dad’s sister)
諺文 yànwén 한글hangul -- Korean phonetic alphabet
原始韓國語 Yuánshǐ Hánguóyǔ 원시 한국어 Proto-Korean (8000 BCE – 1st century CE)
古代韓國語 Gǔdài Hánguóyǔ 고대국어 Old Korean (1st century – 10th century)
中世韓國語 Zhōngshì Hánguóyǔ 중세국어 Middle Korean (10th century – 16th century)
近代韓國語 Jìndài Hánguóyǔ 근대국어 Modern Korean (17th century – present)
句法 jùfǎ sentence structure
古阿爾泰語 gǔ Ā’ěrtàiyǔ ancient Altaic languages
南島語系 Nándǎo yǔxì Austronesian language family
語系 yǔxì linguistic family
體系 tǐxì system
世宗大王 Shìzōng Dàwáng 세종대왕 Sejong the Great, reigned 1418-1450 as 4th King of Joseon Dynasty
子音 vs. 母音 zǐyīn vs. mǔyīn consonant vs. vowel
同音詞 tóngyīncí homophone(s)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