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一胎化政策對女性有好處嗎?

Does the One Child Policy Have Benefits for Women?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今天我要跟你們介紹一胎化政策。由於我的專業是社會學跟亞洲研究,我就趁去年在中國留學的時候,選了一門中國社會課。那時候,中國政府決定放寬一胎化政策,所以中國人可以養兩個孩子。為了更了解一胎化政策對女性有什麼影響,我做了一些研究,今天我想給你們介紹我查到的資料。

  中國從1970年起就有人口的問題了,政府也一直擔心人口太多,再說,隨著出生人數增加,食物也越來越少。因此,為了減少人口的成長,出現了一胎化政策這種很嚴的規定。除了少數民族以外,一般父母只能有一個孩子。這樣一來,中國政府認為,將來每個人就能得到比較多資源。而且只養一個孩子的話,父母可以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根據一些學者的看法,一胎化政策對女性有好處。要是人們只能養一個孩子,就算生了女兒,父母也會盡量讓獨生女受好的教育。所以受教育以後,她們的社會責任不再只是生孩子了,他們有更多自由、經濟獨立,還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雖然在傳統上,年紀大的父母由男性照顧,可是有了一胎化政策以後,人們開始覺得女性也可以照顧父母,因此,不管女性或是男性,都一樣重要,女孩的地位也隨著提高了。學者們認為這個法律也改變了傳統的價值觀。雖然改變需要時間,不過,上大學,有事業的女性增加了。一胎化政策讓中國女性更獨立。

  有一部分學者卻認為一胎化政策有壞處,它影響了中國女性的自由。按照這個國際規定,不應該限制女性生孩子的數量。這樣一來,才能代表男女平等。可是為了減少人口,中國女性不能想生孩子就生孩子。再加上,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中國人還是希望生兒子,因為兒子可以繼承土地,還能傳宗接代。還有人因為看不起女孩而寧可把他們拋棄。如果中國女性試著生第二個孩子,她們還會碰到別的問題。這些學者認為一胎化政策還是沒提高女性的地位。

  一胎化政策非常有意思,可是也很複雜。中國的目的是減少人口,一胎化也真的影響了中國人的生活,尤其是女性的。有的研究報告說這個規定提高了女性的地位,給了女性更多的自由;但其他的學者卻說一胎化政策並不代表女性真正的解放。不管你們支持不支持一胎化政策,我都希望這次演講能讓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