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美國學生的學習壓力

Academic Pressures on America Students

  大家好,我今天要跟大家談談美國學生的學習壓力。各位已經很了解所謂的「填鴨式教育」了,因為台灣學生從小到大受到的都是填鴨式教育,以致多數學生無法了解在現實的社會裡,所應該擔任的角色。

  以台灣的教育制度來說,教育當局最重視的就是學生的聯考成績,我對台灣學生處在聯考的陰影籠罩之下,面對聯考的時候會感到恐懼這一點並不驚訝。雖然美國的教育制度既不算是「填鴨式教育」,也沒有台灣那麼重視聯考成績,但是學生受到的外界壓力還是很大,跟台灣學生比起來,不過就是程度上的分別。

  話說回來,如果聯考不是美國學生決定未來的唯一出路,那麼美國學生的壓力究竟是什麼呢?

  根據我自己的感想,我認為美國學生的壓力來自三方面:社會,家庭,及同學。首先,在美國社會也是存在著雙重的價值標準,一方面會鼓勵學生培養興趣和追求「熱情」,另一方面,社會卻期望學生能為社會服務,跟台灣一樣,犧牲的行為仍然受到尊敬。由於學生一天平均只上七個小時的課,所以學校當局認為學生有很多時間可以發掘興趣,校長、老師常常說:「如果你的工作不合乎興趣,未來肯定不會幸福的」,聽到這句話,學生能不茫然嗎?

  其次,出自家庭的壓力也不小,天下父母心, 父母會希望孩子能申請上一流的大學是理所當然的,何況美國教育重視均衡的學習,所以父母要對孩子的要求,無論在學識上,體育上,或美術上,都超過一般標準,而這個標準還一天比一天高, 然後又反過來加重了學生的負擔。

  再其次,學生也會從同學那邊受到很大的壓力,畢竟青少年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一看到別的學生已經發掘出興趣或確定了未來要扮演的角色,就會方寸大亂。

  從外面看,會覺得美國學生的教育過程太舒適,但事實並非如此,要是因此就認定美國學生的生活過得太舒適,未免也太膚淺了。每一種教育制度給學生帶來的壓力都不同,但不管怎麼樣, 學生都需要老師,朋友,和家庭的幫助,這樣生活才不會失去重心,才有能力勇往直前,鍥而不捨地學習。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