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威尼斯的藝術

  15、16世紀的威尼斯,不但是歐洲最繁榮的地方之一,也有最大的貿易港口,更是非常國際化的大城市。跟義大利別的城市比起來,威尼斯不受到宗教的影響,所以算是比較開放的。

  當時,AldoManuzio,一位拉丁語的教授和專家,想讓古希臘語成為非學不可的科目,所以來到了威尼斯。但古希臘語跟威尼斯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希臘人從13世紀起,就在威尼斯組成了一個很大的希臘社會。AldoManuzio認為想提倡古希臘文化,需要靠他們的幫助。後來,Aldo在威尼斯建立了一家出版社,出版古典文學的書。以前的書又大又貴,一般人買不起,不過他出版的書不再有這種情況了,他也創造出世界上第一本袖珍本。既然所有人都可以買書,大家就可以獨自看書,結果改變了人跟書的關係。Aldo在20年以內出版的書,占世界古典文學的一大部分:這些書包括了非常多的學問,甚至被當成百科全書。

  古典文學給藝術帶來更豐富的形象:拿這兩張畫來說,這一張只有金色的背景,不過知名畫家Bellini的這張畫,背景卻有真實世界的東西,能代表威尼斯的「人文主義」「人文主義」在文藝復興時代,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經過中世紀的衰敗,當時的學者終於在文藝復興時代發現了,人的想法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由於人是人文主義的核心,藝術的主題不再只與宗教有關,而開始與人的生活有關。從這幾張畫當中就能看出來。

  歐洲的文化受到威尼斯很深的影響,我認為“人文主義”讓大家開始注意到新的學問,重視新的道德,以及新的生活方式,於是完全改變了人類的歷史。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