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華語電影《活著》觀後感

Feelings After Watching the Chinese Film “To Live”

  如何活著? 《活著》是張藝謀導演的一部(大)悲劇電影。這部電影的情節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人們的生活很容易隨著 社會的變遷/歷史事件 而一夜之間改變。社會對個人的壓力過度的時候終究會影響他們行為與心情。即使這部電影裡發生了許多嚴肅而且悲慘的事情,劇中的角色都好像能適應過來,甚至在生活最困難的情況中也能夠抱著樂觀的態度,讓自己找到快樂且安心的感覺。

  看完《活著》的故事,我們觀眾免不了會提問『該如何活(著)/生存何以為恃乎?』我覺得如果張藝謀回答這個問題的話,他會說,存活就在於人們陷入困境的時後有什麼反應。維持樂觀的態度繼續活下去就是人類活著/存活 的唯一方式。不管面對任何事情,人都有兩個選擇:忍受跟放棄。張藝謀建議我們,由於個人不容易改善社會,因此我們應該要忍受。

  但我們從這個概念能掌握到什麼呢?活著的方式真的只是保持樂觀的態度跟忍受困難而已嗎?我的意見跟台灣流行歌手盧廣仲一模一樣,「生活方式有一百種」。這並不是說人類有一百種生活方式的限制,盧廣仲是用『一百』這個數字來形容生活有無數方式/選擇。我們不一定需要靠某一種生活方式來活下去,其實我們還是有自由的,不妨去 試試/嘗試 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吧!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