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

血緣與健康

Consanguinity and Health

  我聽過許多親戚朋友抱怨自己對社會的貢獻不夠大,換句話說,悲嘆命運不濟。在某些人的夢想當中,究竟,成為什麼樣的人,才能達到改革國家或世界的理想?,似乎,只要能自立為王,就不愁沒有政權,也不愁生活型態不夠舒適。根據我的觀察,作為國王,固然能享受到老百姓想都想不到的好處,如鎮壓反對黨,或藉著全國資源來建設華麗宮殿等等,不過,由於國王總是憂慮著處在各種突如其來的危機之下,不但偶爾有人會在火災時方寸大亂地吹長笛,而且還有人向海洋宣戰。很明顯地大家可以發現,當好國王容易不容易,重要的因素是個人的態度,而不是血統的關係。毫無疑問地,歷史上多數的獨裁者完全瘋狂,像我剛提出的Nero或是Caligula。然而還有的時候,英雄一個一個地應運而生,像伊朗前身帝國的皇帝叫做Cyrus the Great。以下要講的故事並不包括這樣的偉大人物。

  每到有國王去世,國家的地位與皇室的立場更不穩定。誰能擔任繼承人,原來的貴族所掌握的特權是否能持續,等問題,都出現在每次繼承危機中。幾千年前,為了減輕當時國家的壓力,掌權者開始將政權歸給大兒子。也就是說,繼承權以血緣關係為中心,跟誰結婚的問題像病毒傳染到社會個個階級的核心。由此可見,此一方式只是治標而已,並不能永遠地解決繼承問題。

  神聖羅馬帝國,英文是Holy Roman Empire,前後發生過好幾次繼承危機而能一一消除。危機如何消除呢?隨著保證血緣的純正皇室必須建立起一種神話,否則每個城邦都會推出自己的城主來爭取政權。人們常藉個比喻來 取笑神聖羅馬帝國的血緣關係:「基因的游泳池不深」。總而言之,亂倫的現象很普遍。Hapsburg家族才短短的幾百年,可是基因幾乎完全被破壞了。雖然後來的國王仍然有兩隻手,一雙眼睛,兩條腿,一顆心臟,兩個耳朵,等等,但我一看照片就以為他們不算是一般人類 。

  其實,因亂倫之故,有的國王甚至缺少身體的某部分。尤其是17世紀西班牙的Charles II,由於其父親作為大爺卻跟自己的姪女結婚了,因而患了許多種先天性缺陷與疾病。當時歷史家記載,Charles II又矮,又瘸腿,並且患癲癇病。此外,總是在死亡邊緣,所以這位國王仍然活著的事實多次把整個基督教世界困住了?。連其岳父也承認這位西班牙國王醜到引起恐懼的程度。John Langdon-Davies準確地分析Charles II的任期,宣布「我們了解這位君主由於兩百年以來近親婚姻而身體受毒害。若出生是一般人的開始,只有針對此人才能說,其生命開始也就是其生命結束。自從君王出生以來,有人就一直等著他去世。

  最後,我們如何看待此一悲劇呢?全球無論哪裡,君主制總是成為無法忍受的悲劇。我想了解為何沒有更多國王也變得瘋狂,畸形。由於我父親的祖先是俄羅斯帝國的王室,因此我不斷地得應付血統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幸虧現代社會不再重視血緣,但有的人還長得像Hapsburg家族的樣子。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