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

過動症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為過動症,用英文稱為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 或者ADHD。由於我自己有過動症,因此我親身體驗過過動症如何影響健康與生活。我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個演講瞭解到,過動症是什麼,它又是怎麼影響人的身體與精神健康的,然後我要解釋過動症患者可以藉著什麼方法來改善健康。

  過動症是一種腦神經疾病,它會影響人的注意力。特徵是「容易分心,難以專注」,也就是說,專心能力不正常。過動症有兩個部分,一是注意力不集中,二是容易衝動。第一個部分是注意力不集中,意思是,容易分心,沒有恒心。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包括,常常忘記日常活動、容易遺失東西、做事情沒有條理、常常犯錯、錯過截止期、對話中不能維持專注,等等。這樣的人不喜歡必須持續腦力的任務,譬如作作業。注意力不集中也有另外一方面,就是高度專注,有的時候一個人忽然會極度專注某一項任務,可是負面地說,不能專注別的事情,所以如果注視不重要的事情,一定對重要的事情有壞處。第二個部分是容易衝動,更具體地說,是多動症與衝動性。多動症是,一直好動,不能不動。衝動性是,忽然做動作,沒有預先思考。一般來說,高衝動性的人往往坐不住、會忽然離開位子、不能安靜地做事、會不停地說話、常常打別人的岔,等等。

  過動症對身體與精神健康有各種各樣的壞處。因為注意力很低,連最簡單的活動都很難完成,跟一般人比起來,過動症患者得消耗更多腦力才能完成事情,精神也容易疲倦。因為衝動性高,患者的肌肉也容易疲倦,而且患者往往會從事高危險的活動,比如抽煙、喝酒,等等。並且,過動症的症狀常常會使得別人以為這些罹患過動症的人不禮貌,不聰明,不用功,因而對他們有成見,過動症患者往往容易失去朋友。這樣一來,過動症患者受到很大的壓力,因而長久處在精神壓力之下,這樣不但會造成身體裡的問題,例如心跳加快,而且會造成精神問題,尤其是憂鬱症跟精神官能症。甚至於,壓力太大的話,患者無法忍受,就可能會選擇自殺。

  其實,過動症的普遍性隨著現代化而增加了,原因在於,現代社會生活對腦力的要求比以前更高,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過動症的嚴重,也比較會憐憫過動症患者。然而,身為一個過動症患者,生活裡我固然有這麼多障礙,可是我認為過動症並不是無藥可救的。有一些人服藥,可是過動症跟性格有密切的關係,因而,服藥只能治標而已,而不能治本。我發現,即使我盡了最大努力想要完美地完成事情,也還一定會有錯誤,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承認我有過動症,有的事情實在是在我控制之外。承認有疾病讓我能生活得比較快樂,甚至於讓我每天都期待,我今天會不會經歷一些新鮮的事情?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