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堂口

The Tangkou

  我是一個學歷史的學生,對歷史感興趣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是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研究兩種不同文化的融合,美國華裔的歷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歐洲和中國文化有天壤之別,但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在美國的大城市,都融合在一起了。這個時代的中國移民對大城市的社會貢獻不可謂不少,其中最有影響力而代表上述的文化的,就是我今天要討論的美國堂口和同鄉會。

  當華人開始來到美國時,因為外表與語言不通,他們在舊金山,紐約等城市的唐人街被區隔開了,不能在別的社區租房子、買東西以及跟白人互動,在主流的社會沒有社交機會,而成立了堂口與同鄉會,這些組織給了美國華人與同道者一起交流的空間,也扮演傳統宗教的角色。這些組織以為同姓的人有一樣的祖先,創造了他們背景的假神話,這種神話包括一個中國古典英雄,在他們的辦公室裡也放了這位英雄的神像。

  由於他們被區隔開了,很少跟政府互動,因而常常變成犯罪的大本營。那個時代的政府官員不懂中文,無法控制堂口與同鄉會,堂口因此常常變成違法的賭博現場和鴉片中心,再加上,早期的中國移民為了蓋鐵道而來到美國,當時幾乎沒有女性移民,就形成了規模龐大的色情工業。不同的堂口也開始有了會員,而漸漸地開始控制所有的地盤,跟色情工業有關的衝突,成了一個真正的幫派鬥爭。

  跟現代的唐人街比起來,雖然這種暴力和凌亂的環境,聽起來像是一個很遙遠的年代,但是芝加哥、紐約和美國古老唐人街的堂口與同鄉會都還存在,在唐人街的遊客平常只看到一樓的珍奶咖啡廳,很少抬頭看二樓的堂口,  所以我決定自行研究,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組織的名單,但除了地址和電話號碼,沒有任何網站,何況是郵件。我打了幾次電話給他們,得不到答覆之後,我就直接進去了他們的辦公室,當時所有的人都很驚訝辦公室裡出現了一個老外,而拒絕跟我說話,我試了幾次之後,才找到了願意接受我訪問的人。

  我發現堂口沒有媒體所說的那麼神秘,它們現在還是一個提供中國移民協助並發揚中國文化的地方,雖然現在的移民常常來自中國許多不同的地方,年輕和非廣東移民有更好的教育和英文能力,但現在的堂口主要是年長的廣東移民,因為語言和文化的關係,這些老廣東移民常常在比較傳統的唐人街定居,而保留了唐人街原本的色彩。

  雖然現在的堂口對唐人街的社交脈絡影響不大,但還舉辦許多維持人脈和鞏固面子的活動,每個堂口與同鄉會每年都安排一次聚會,並邀請許多當地的政治人物參與。一個辦公室的秘書告訴我,他們每年只開五次會,我進去的時候,大部分的堂口辦公室只有一群長輩吃著飯、玩麻將、聊聊天。

  堂口鬥爭在三十年代已經結束了,美國堂口跟黑手黨的關係,乍看下沒有以前那麼緊密,但1988年芝加哥當局在芝加哥唐人街最宏偉的大樓-安良堂會所,破獲了一個非法的賭博組織,而且在地下室還有許多逃跑的捷徑,大部分的組織還相當低調,不願意讓如我一般的老外進入,雖然現在的狀況可說七分無虞,可是剩下的三分卻很難定論。

  對現代的中國文化而言,美國唐人街文化和堂口也包括懷舊的文化特質,顯而易見的是大部分定居唐人街的移民,都是來自中華人們共和國,但在唐人街連一個共產黨或毛澤東的標誌都沒有,反過來說,支持國民黨和孫中山的遺跡比比皆是,紐約市和芝加哥唐人街最大的公園叫做孫中山公園,每個堂口裡也都掛著中華民國和美國的國旗,這些唐人街都有國民黨的歷史痕跡,辛亥革命的時候,美國的堂口還在發展,美國跟中國斷交之後,台灣政府設法投資支持這些組織,然而以現代眼光來看,這些遺跡十分奇怪。

  現在的唐人街是由一個70年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組成,芝加哥與紐約現在也有中國領事館,但實際上,唐人街仍維持以往的生活。也許這些國民黨的遺跡能展現美國唐人街和堂口的獨特文化,表示既非單純中國,又非單純西方的文化,同時只在美國才能實現的文化,將各個國家的豐富歷史融合,打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文化。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