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緬因州和台灣的相似之處

Similarities Between Maine and Taiwan

  正如諸位所知道的,我發現自己經常被困在兩個家鄉之間:緬因州和台灣。這兩個地方,我都非常喜歡,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緬因州非常隱蔽,那裡的人們享受私密並安靜的生活。而在台灣,更具體地說是台北,是一個繁忙的城市。從這兩點來看,台灣和緬因州似乎無法相比擬,其實不然,這兩者之間有一個驚人的相似之處:那就是人才外流。

  人才外流牽連的層面相當廣2018年,中國實施了許多激勵措施,以吸引人才。這些措施包括稅收減免和高科技公司補貼,學術研究資助,甚至允許台灣公司參與中國的全球發展工廠。因此,許多行業已將業務轉移到中國,使台灣遭受莫大的損失。但中國在「激勵措施」的障眼法之下,隱藏其政治動機,進一步損害了台灣的利益、威脅台灣的生存。因此台灣人才紛紛離國他適。」

  緬因州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多數的年輕人都為了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離開緬因州。人才外流賠上的是緬因州的形象。緬因州向來被認為是度假盛地。不僅環境安靜,舒適,而且氣氛一般來說都很愉快,因此,許多老人搬到這裡享受退休生活。但這也導致緬因州被貼上「老人州」的標籤,沒有真正的「城市」或「城市活動」。幸運的是,這個問題已經引起緬因州各政黨的關注,甚至實施留住人才的新政策。其中一項政策是學貸退稅。某些符合STEM標準的大學畢業生,要是選擇在緬因州工作,貸款債務將由政府承擔。只要他們在緬因州工作,就能繼續享受這項稅收減免。這聽起來很不錯,但充其量不過是緩兵計。問題的根源仍然在於缺乏就業機會。於是年輕人自然而然地選擇搬到薪水較高的地區。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緬因州和台灣朝野上下都需要對自己的經濟進行整頓,大量投資各行各業。年輕人是社會的骨幹,經濟是維持發展的命脈。年輕一代往往對技術有更創新的想法,而老一代人卻寧可投資傳統產業也不要投資稍具風險的企業。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存在,就會阻撓創新,甚至於經濟完全停滯。因此藉擴大就業市場來挽留年輕人才是必須的,人才外流的問題畢竟非等閒可以視之。

  縱使目前判斷這項政策是否能有效解決問題還為時過早,也可能是一路迢遙但經濟要上軌道的第一步一定是稅收優惠與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如果能透過這兩個好辦法,雙管齊下,緬因州和台灣的情況,無疑的,必能得到改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