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探奇

為什麼菲律賓人著迷於選美比賽

Why Filipinos are Fascinated by Beauty Contests

  美國人民對超級盃上癮,不少國家的人民對世界盃上癮,在菲律賓呢?在全世界對選美比賽關注力消失的同時,菲律賓則處於相反的趨勢,菲律賓人還著迷於選美比賽。

  2001年以後,菲律賓是世界上最重要選美比賽的常勝軍,包括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世界小姐(Miss World)、國際小姐(Miss International)和地球小姐(Miss Earth)。在這些比賽中,菲律賓佳麗摘下15次后冠。由於菲律賓勝選了這麼多次,因而2013年有傳聞說,國際選美委員會想要禁止菲律賓參與所有選美比賽兩年,以便讓其他國家有機會獲勝。

  每當菲律賓人赢得環球小姐,菲律賓政府就舉行回歸遊行。菲律賓人著迷於選美比賽的原因何在?第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都長得俊俏美麗。

  我可以以ICLP的菲律賓同學為例。現在歡迎我們的菲律賓同學出場! 看過這些帥哥美女們後,现在大家都認可菲律賓人的外型,我們就可以進一步來分析。

  菲律賓人之所以著迷於選美比賽,其原因有三。首先,在西班牙殖民時期,菲律賓成為天主教的國家,也開始慶祝「五月之花」(Flores de Mayo) 的節日,其中的一個活動是一個宗教歷史性的選美比賽(Santacruzan),因此每年五月在許多城市、小鎮甚至與小社區都會舉行地方性的選美比賽。

  其次,為了慶祝菲律賓和美國關係進展並且增加雙方的貿易量,1908年菲律賓舉辦了第一場馬尼拉嘉年華會,其中的一個活動是嘉年華女王的選舉,這就是菲律賓的第一個全國性選美比賽。從這裡開始,除了將社區民眾聚集在一起之外,選美比賽也變成了菲律賓人的一種娛樂泉源和逃離貧窮現實的方式。

  目前除了美女比賽以外,菲律賓也舉辦了各種各樣的選美比賽,比方說,美麗奶奶(Gandang Lola)、同志先生(Mr. Gay),以及兒童選美競賽。因此,選美讓民族相當自豪,同時也成為一個國家的主要活動。

  第三則是在現代社會,選美比賽也變成了一個利潤豐厚的行業,因此吸引了眾多贊助商加入,根據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統計,從2010至2015年,投資者花了大約250萬美元,贊助選美比賽的選手。除此之外,選美比賽對許多女性來說,也是一個有利可圖的機會,舉例來說,當選馬尼拉小姐,單單獎勵金就有五億披索,甚至可以與Viva 娛樂公司簽約,從此擁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