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稿

永不停歇的旅人

─賀ICLP電子報200期

  「ICLP電子報」首刊於2009年1月,轉瞬間已經過了10年,悄悄的也邁向第200期。當年發行電子報的原因,主要是讓華語生有一個能展現學習成果的平台,鼓勵他們將所學所思轉化為中文,也讓他們在海外的華語老師,得知學生進步的成果。

  回顧這200期,如同俗諺「無心插柳柳成蔭」所言,不知不覺中記錄了ICLP的成長、華語生對台灣的近距離觀察、個人研究所學(從人文到科技皆有)、來訪的學人與專業人士、各國的文化日、校外參訪、名人演講等。發表文章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舉凡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泰國、德國、巴西等。電子報文章所呈現的視野之廣,包括各種敏感的話題,也見證台灣為何是亞洲民主社會的典範。

  已經發行200期的「ICLP電子報」,讀者遍及全球各國,有中文母語人士,也有想繼續精進中文能力的校友。我們也時常收到讀者的迴響與鼓勵,希望可以繼續維持某一些專欄,或單純表達對某一位同學觀點的讚許,這對於正在嘗試用中文表達深刻思考的華語生,可說是莫大的鼓勵。

  「ICLP電子報」幾乎不曾延遲出刊,每一期都有豐富精采的內容,這有賴於歷屆非常「給力」的學生主編,他們要在繁重的課程之外,投注心力整理稿件及撰稿。歷任的電子報指導老師也是功不可沒,得仔細地「揪錯」才能將電子報完美的呈現給讀者。也感謝鼓勵學生供稿的老師們,引導學生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還有ICLP專業負責的資訊工程師,時常扮演救火的角色,排除軟體系統的問題,讓電子報能準時出刊。得閒的話,也同我們一起回顧這10年來的風華:

第1-191期:http://140.112.185.137/epaper/volume.php
第192期之後 : http://iclpnews.ntu.edu.tw/journal/lists

  「ICLP電子報」堂堂邁入10歲,還是個正努力抽芽長大的刊物,未來的10年,甚至20年,還有賴於讀者們繼續鞭策,一起澆灌這個鼓勵批判性思考的青春園地。

 

C:\Users\whkao\Documents\簽名檔\高維泓-中文簽字JPG.jpg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 所長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