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人文社會科學落後的國家並不一定是落後國家

Countries with Backward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are Not Necessarily Backward Countries

  為什麼有人說:「落後國家就是人文社會科學落後的國家」? 可是我個人認為,我們必須先定義什麼是「落後國家」? 方可定義什麼是「人文社會科學落後的國家」? 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標準,也都想對如何改善國家發展各抒己見。

  人文社會科學可分成幾個部分,譬如經濟、法律、心理學、社會學、語言學、人類學等等。但是這些科目之間比較起來,哪一個比較重要?對我來說,經濟是最重要的部分。

  經濟景氣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比較穩定,食衣住行方面都很滿足,反過來說,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人們在食衣住行方面比較不能滿足,盼望經濟奇跡可以解決他們的困難,經濟好比是一個蛋糕,而其他人文社會科學的部分就是蛋糕上的裝飾。

  如果一個國家忽視經濟的發展,反而重視人文社會科學其他方面的發展,其人民未來的情況遠不如一個重視經濟的國家。從某一方面來說,改善人文社會科學其他方面,是一個國家的首要目的,雖然用意至善,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就不是使國家進步最有效的辦法了。如果一個國家只重視、培養經濟以外的其他人文社會科學人才,那個國家的人民就沒辦法維持民生 ,意味著國家的策略有待改進,如果沒有經濟上的穩定,哪來國家社會的發展?

  舉例來說,從經濟、教育、科技、醫療方面而言,中國並不算是一個落後國家,中國有世界上最先進、最長的高鐵系統,可是卻有人批判中國在人權方面是一個落後國家。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美國絕不是一個落後國家,但是也有人說「美國黑人所受到的待遇,非但不平等,而且好像二等公民」,所以有誰可以正確地指出,哪個國家才是一個落後國家呢?

  總之,對於落後國家的定義,社會各種學派多有自己的見解,至於哪些方面可以用來正確地判斷一個國家的發展程度,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