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知識份子對保護環境應該負的責任

Intellectuals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我今天要談一談知識份子對保護環境應該負的責任。這個話題很大,我只能大概地介紹一下。

  氣候變遷可謂現代人所面對最嚴重的問題,很多人還不相信氣候變化是個人類可以加以左右的問題, 近年來,自然災害的增加沒有使他們覺醒,那便是個悲劇。

  從新聞報導裡,我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辯論 「氣候變遷是否存在?」,無論是福斯公司還是CNN,這種辯論隨處可見,其實我個人認為,這種辯論完全沒有討論的必要,簡直是浪費口舌。每個人的生活無疑的都受到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們沒有理由把這個事實抹去,媒體的總編輯應該竭力擁護科學家所提供的研究結果,忽视這個問題,純粹基於媒體的生財之道,觀眾越多,利潤就越高;爭議性越多,觀眾也越多,這種惡性循環使人昧於基本的知識。

  另一方面,有不少人了解,在原則上,環保一定很重要,可是卻以為那將超出一個人的能力範圍,有此種想法,很令人惋惜。他們不在乎自己的生活習慣,以為即使盡了最大的努力,充其量只是給自己製造麻煩罷了! 他們個人的能力與環保所影響的範圍有極大的差距,可是,能力有限和沒有能力是兩回事兒。

  那麼,知識份子究竟有什麼責任呢?在現代社會,知識份子就是「以傳授、創造和散播知識為業的人」,所以,我們應該先界定什麼樣的知識應該站在第一線? 然後方可了解他們的責任何在? 關於環保,他們應該散播的知識有三方面:

  首先,教育人們,使其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並說明那不是理論而已,而是事實;其次,創造和傳授面對氣候變化的對策,在原則上,政府和公司應該負最大的責任,知識份子應該創造新的政策,來鼓勵能力最強的人,負起相當的責任;最後,知識份子應該指導人民改變自己生活習慣的辦法。雖然一個人的能力無法和企業的能力相比擬,但各種策略都應該同時並進,才能發揮成效。尤其是企業和政府無論進行任何事務,都應該以人類的利益為前提,方可符合公眾的需要。

  要達成以上目標談何容易!到目前為止,民眾對環保的觀念仍根深蒂固,可是所幸還有一些人,尤其是年輕人,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每次發生自然災害之後,即有人如夢初醒,乃至「我們非面對環境問題不可」之說高唱入雲。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談到這裡。如果有問題,歡迎你們隨時跟我討論。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