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順其自然」:莊子的思想對現代生活的貢獻

  首先,我要提出現在是建立在過去的基礎上,對於這種想法,無疑的人人總是各說各話。據我所知,雖然封建制度崩潰了,但是我們還沒脫離賢者的世界,比方說,莊子的思想在當前社會不可謂不盛行,至於使用這個原則來處事的成效如何,現在尚非評估的時候。不過我希望在這個演講裡,可以分析一下關於自然哲學對現代生活的貢獻。

  如果要分析賢者對於自然的思想,就要從道家說起,也就是說,應從莊子說起。其實,我並不想像莊子一樣當個隱士,也不要抱著「不聞不問」的態度,但是,莊子也說過一句話:「順其自然」,這句話在我的日常生活裡,有不少的影響,比方說,在大安公園散步的時候,我會思考關於自然的哲學,因此,我認為我們至少應該集莊子對於自然思想的大成,作為保護環境的積極理由,為被破壞的環境請命,如果「順其自然」這種想法真正地盛行,就等於我們接近自然,遵循並順應自然的規律,而後就能躲避災難,若能從莊子對於自然的原則著手,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就不至於造成那麼悲慘的情況了。根據我剛才對賢者的分析,從某一方面來說,完全正確;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就顯得有點幼稚,似乎有些昧於莊子的真理了。

  如此看來,我只好以最近在公園接近大自然為例,昨天在大安公園的湖邊看到鳥兒,風吹來的時候樹枝蕭瑟,有的鳥兒也跟著飛來飛去;有的鳥兒站在樹杈上站得很挺;有的鳥兒拿著枝葉來築巢;有的鳥兒在樹上安然地排便;有的鳥兒則在樹上清潔自己的毛皮。在大安公園的湖裡,鳥兒的家好像另外的世界,鳥兒說人類之所不能懂的語言,乃至做人類之所不能做的,十分稀奇的事情。由於我有了這種體驗,就想向莊子學習,而對任何事情都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了。

  總而言之,我們從莊子的道家思想,就可以歸納出人類與大自然有著密切關係的理論。當然,我們處在忙碌的生活之中,以致把大好風光都埋沒了,而且一直沒辦法使壓力獲得疏導,造成壓力的癥結,在於我們不常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不常放眼世界觀察各種生物,比方說,鳥兒是如何生活的? 處在現代生活的壓力之下,採取「順其自然」的原則,就能對症下藥了。

 

  由此可見,賢者跟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容或有異,但是接觸大自然的觀點,以及對於社會的貢獻,則是不容置疑的,當然,我們也可以在學校進一步地多加思考,如何應用賢者的智慧於現代生活之中。無論如何,我建議大家至少多接觸大自然,同時也多思考賢者的思想。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