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誰才算是知識分子? 

Who is an Intellectual?

  在一般人的意識當中,所謂的『知識分子』,指的是大學畢業生,站在這個立場思考的人,往往是重文憑輕行動的人,許多人都是大學畢業生,可是他們大多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以美國為例,無數的美國大學生畢業以後,還是不只找不到適合他們的工作,而連最低工資的工作都找不到,結果就是這些大學畢業生需要繼續讀研究所,要不然他們只能留在父母的家裡,變成扶不起的阿斗,真是大材小用。台灣的情況又如何呢?在升學主義的陰影籠罩之下,一般學生為了滿足社會對個人的期望,就犧牲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夢想,當他們大學畢業的時候,就變成一個對自己國家沒有感覺的人,自然很容易離國他適。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該如何定義所謂的『知識分子』?達到一定的教育程度是否就算是『知識分子』?就歷史的脈絡來看,一般人覺得知識分子都是對社會有感覺的人,為了政府的政策不足以滿足人民的需求與希望,而仗義執言的人。定義知識分子的時候,沒有人關心他們是從哪一所大學獲得了文憑,在哪裡讀過研究所,最重要的就是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因此,我個人認為,一位真正的知識分子就是這樣的人。『知識分子』這個名詞並非是教育背景所能定義的,此外,許多大學畢業生雖然都拿到了文憑,可是卻從事使社會落後的行為,這些人絕對算不上是知識分子,他們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人而已。

  總而言之,一般人對知識分子的定義常是反覆無常的,不同的人聽到這個詞彙的時候,所想到的也許有天壤之別,我們只能憑自己的意見,來說明誰才算得上是知識分子就行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