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投資中國還是投資自己

Investing in China or Investing in Yourself

  有鑑於現今快速的發展,很多國際媒體關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甚至批評中國用提振新興市場的標誌來綁住已開發國家,卻日益擴大中國所佔領的市場。

  “一帶一路”是中華人民共和政府2013年倡議並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其範圍涵蓋歷史上絲綢之路及海上絲綢之路。中國目前砸上估計四十到八十億美元,全力進攻發展佈局:從中國大陸出發,行經亞洲、非洲、印度洋沿岸以及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和地區。早期中國走向國外的時候,主要是從投資基礎設施和創建港口下手,但最近幾年擴展到參與消費品、銀行、物流等。

  中國宣傳雙方獲利,提倡無論是什麼樣的國家——專政還是民主,政府腐敗或已開發——都會借款, 之要求雇用中國建築公司。對這些已開發國家,經濟落後的國家,中國的捐款很誘人。支持者認為西方對已開發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援助助長政府腐敗,讓非洲陷入依賴援助的惡性循環,而中國願意投資非洲的經濟和建立貿易關係,改善基礎設施、創造就業機會,有利於非洲的可持續發展。的確在經濟檸汁政府腐敗的帕拉斯坦,中國在小魚鎮建造港口以後,連接中國同樣建造的高速公路和鐵路,變成價值$62億美元的貿易途徑。

  可是,“一帶一路”並不是穩賺不賠的交易。多半的西方國家激烈地想反抗“一帶一路”因為中國廣泛參與提供貸款,很多國家由於政府腐敗或經濟不發達沒法還款。那中國為何仍是與這些國家簽訂貿易和建築協議?這些還不起款的對中國的依賴度很高,很容易深陷財務陷阱。因此,為了彌補債務,這些國家會讓中國控制優勢地位的港口—中國畢竟在很多“一帶一路”國家推銷中國產品。

  我個人不敢說“一帶一路”是否凸顯出中國的別有用心,還只是面積權威怎麼廣泛的國家自然的發展。中國投資已開發國家的新興市場,還是才取代其國家市場,到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