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關於「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界各有各的看法,特別是大企業和跨國公司無疑的對社會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沒有這些公司,哪來穩定的工作環境、日常所需要的產品、新的科技和更方便的生活等等? 但是企業卻在社會上造成了很多問題,則是不容置疑的。今天我想簡單地解釋,企業造成了什麽樣的問題,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看法,以及一些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想法。

  按照經濟發展的過程和現代社會的機構與結構來看,在高度開發國家,大企業的勢力越來越大,企業所造成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一般來說,企業都是為謀求利潤,為獲取公司的利益而經營,這樣的想法難免流於公司不在乎員工的福祉、破壞環境,乃至剝削和壓迫員工,甚至於傷害社會。晚近,住在美國西部大城市的中、低階層人民,開始發出不平之鳴,是因爲高科技公司提高那裏的房租,但是卻似乎沒有任何人為這些百姓代言。

  應該怎麽解決企業所造成的問題呢?我們要從企業社會責任著眼,要承認公司對社會有很大的責任,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公司要有道德、尊重法律,尊重員工,乃至尊重環境。雖然公司為了追求利潤和公司的利益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不能為了獲取利潤而從事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爲。要防止企業不負責任的行爲,應是消費者和社會共同的責任,迫使公司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對公司的利益也很重要,如果企業盡心力提高教育品質、幫助低收入階層的家庭及保護環境,久而久之便能明白,這樣也是為了企業的長期福祉而做。

  從某方面來説,企業社會責任無疑的是公司非盡不可的責任,但從另一方面來説,有人認爲解決社會問題是政府的責任,企業社會責任的項目只是聊備一格罷了,負面的看法指出,企業社會責任充其量只是讓一些員工志願穿上印有公司商標的T卹衫而已。事實上,讓社會更好是個難題,政府和業界都要盡責任,政府的資源也沒有業界的資源那麽多,如果企業製造了社會上的問題,他們應盡量謀求彌補措施,比如説,微軟公司最近就宣佈了要投資供低收入階層居住的公寓,並幫助西雅圖的非營利組織照顧無家可歸的人。

  業界必須先承認他們對社會的責任,方可開始解決社會上最困難的問題,公司不只扮演創造財富的角色,消費者更需要加強我們對企業的要求和條件,社會才能開始進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