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終身雇用制度的矛盾

The Contradiction of the Lifelong Employment System

  大家好!今天我要特別針對日本企業的現況做說明。根據日本人的了解,日本企業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終身雇用制度,所謂的「終身雇用制度」,指的就是: 除非員工做了壞事,否則公司保證員工終身受雇的制度,換一句話說,日本人一旦進入一家公司,就可以一輩子在那裡工作。如果貴國也有一樣的制度,你們甘心被這種制度利用嗎?我認為這種制度有利有弊。但在現代的日本社會,學歷又高能力也高的青年,對此制度卻有相當悲觀的看法,因此,我趁今天這個機會,來分析這個問題,為了清楚地說明,我把這個題目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此制度形成的背景,第二,是現代日本社會的情況。

  首先,我要講終身雇用制度的歷史,其實這個制度的歷史還算比較短,充其量不過七十年而已。七十年前,日本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了,而經濟相當混亂,雖然公司錄用了員工,可是員工一旦拿到技術就跳槽,為了避免人才流失,日本公司開始採取終身雇用制度,來保證員工穩定的生活,員工的職位按照年資來決定,年資越高,職位也越高,隨著職位的升遷,薪水也會增加。在不穩定的經濟情況下,很多日本人都被此制度吸引了,結果這個制度成為日本企業經營的主要骨幹,況且,那時代的日本經濟還有蠻多發展的空間,因而大家在固定的公司專心工作,有助於提高日本各企業的競爭力。

  其次,我要談談現代日本的情況。在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終身雇用制度可以發揮功能,但是現代的情況卻不同,90年代,經濟景氣結束後,日本的經濟一直處於停滯狀態,在停滯的情況下,許多人對未來失去希望,以冷淡的態度面對工作,由於這樣的背景,許多公司的新人進入公司後,常常看到一些老員工偷懶,而偷懶的員工也不會輕易地被解雇,因此,其他認真工作的人就產生不滿,更別說薪水最低的新人,更容易感到不滿。根據某個統計顯示,進入公司後不到三年,辭職的新人比率已經增加了三成,這種傾向在學歷又高能力也高的青年中,特別明顯,可見,日本的終身雇用制度已經開始崩潰了。

  總而言之,終身雇用制度原來是日本社會的主要骨幹,在這個制度下,日本人可以雙管齊下,不斷地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同時也提高日本的經濟競爭力。但在現代經濟不景氣下,這個制度卻已經失去了本來的功能,我們該不該繼續維持此制度? 這問題給日本人帶來了許多困擾。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