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采風

佛光山經驗談

My Experience at FoGuang Mountain

  我在美國有時候會在一間佛光山廟當義工。在那裡,我跟一位僧人交上了朋友。我告訴他,我到臺灣的時候,請他幫助我儘量找機會到臺北佛光山的分院當義工。我果真找到了一間佛光山的分院,成功在那裡當了義工。像我這樣的人,一方面不太會看中文,一方面不瞭解寺廟的活動流程,因此幫不上什麼忙。他們最後讓我在廟裡的一家小餐廳「滴水坊」擔任服務員,幫助那裡的員工準備菜餚。

  有一天,好幾個僧人坐在一起吃飯。我服務他們的時候順便跟他們聊天,就談到去佛光山的事。她們說,下個週末那家廟的信徒都要一起到高雄佛光山去。由於遊覽車還有空位,我想去的話就可以去。我內心想,就算我那個週末已經有約了,我也要跟他們去,就立刻點頭答應。

  因此,一個禮拜後,我就坐上了一輛開往高雄佛光山的遊覽車。要說我在那裡住兩天的故事太長了,所以我指分享一些心得就好了。

  一來,佛光山漂亮的不得了。以前那裡只是一大片田,但是1960年有個大師傅,名字叫星雲,為了建立寺廟把整片田都買下了。是因為星雲買了這片田才蓋了這座臺灣最大的寺廟。雖然廟很大卻很乾淨,看起來一點都不髒,再加上那兒的空氣很新鮮,感覺一點污染都沒有。我們像在大自然當中走來走去,到處都是樹木跟植物。我對那個地方只有一點意見:我什麼都喜歡,就是地方太大了。不但土地大不說,也有很多樓梯,讓我我走得快累死了。

  二來,住那裡的許多僧人生活很有趣。他們雖然都單身,卻不是獨立生活。他們要負的責任很大,天天都得管理廟,準備餐,帶著觀光客參觀等等。那些僧人不常聊天,但是他們並不孤單 - 平常整天相處都不說一句話。我覺得他們的生活很不容易。吃飯的時候,不能留下廚餘,因此沒有堆肥。下了決心要當僧人,生活都要按照佛法的道德標準。就算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要自我控制。

  我不知道他們如何過這樣的生活,但是他們很享受。寧可不成家,結婚,吃想要吃的,也要按照佛法標準。他們不能再有自由了。我覺得因為我忍不住物慾,因此當不了僧人,只好當一個學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