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同理心

Empathy

  這個話題顯然不是五分鐘能說明清楚的,但是我卻覺得可以提出一個根本的觀念來。根據這個原則,我想分成兩個部分。先談為什麼這個觀念這麼重要,再談怎麼追求。

  第一個問題是:同理心重要嗎?說實在的,相當重要。也就是說:民眾沒有同理心,就沒有穩定的城市。也就沒有穩定的社會,國家。因為沒有同理心的關係,人們很容易討厭所有跟他們相反的人,而且,發生壞事的話會不願意彼此幫助。這是因為沒有同理心的人對事情的觀點只有黑和白,我不喜歡或不瞭解你,我對你其實沒有任何責任,為什麼我非幫助你,原諒你不可?

  那麼,其次,怎麼追求同理心?我的觀點是這樣:經驗以知識為師,知識使你理解事情的道理,因此理解是同理心之母。因為有同理心的關係,有人會願意關心別人,用他們的能力做對的事,用他們的社會地位影響大多數的人民。但是,有一個問題。可能只有少數人有這樣的觀點。怎麼辦呢?注意自己的觀點和做的事,因為同理心的影響從自己個人開始。一個人有同理心會產生影響,會讓別人也去追求這個原則。這樣一來,會讓越來越多人瞭解和產生同理心。

  換句話說,改變社會的責任在每個人的手裡。這種話不是說的比唱的好聽:是真的。我認為所有的人不要老大徒傷悲。希望我的觀點能激勵大家思考一下。謝謝你們洗耳恭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